明日行進曲  

 

張開眼,映入眼簾的是鮮黃的帳頂。

風聲、鳥鳴,甚至連日本海的波浪聲都聽得見。吸一口氣便能了解,空氣有多麼新鮮。這裡到底是哪裡?陽介撐起上半身,看了看四周。

對了,昨晚,我們在由良的海邊露營。泡了溫泉,吃了生魚片套餐,儘情暢飲啤酒。在那之後,他們找了一塊能俯瞰沙灘的斜面平坦處,已習慣野營的修吾搭起了防水布,在地上鋪了防水墊及鋁箔防潮墊。他們四人隨意地躺在上面睡覺。雖然是在山形的海邊,但是,時期已是八月初,只用一條浴巾代替毛毯,到了清晨,也不特別覺得冷。

豐泉趴睡在陽介的身旁。修吾的睡袋像蟬脫殼後只留下痕跡,人卻不見蹤影。跟修吾一樣不見的,還有伸也。看了手錶,現在還不到早上六點。在一片綠裡,鳥鳴聲聽起來格外地響亮、豐富。

「我的背有點痛……,陽介,早安。」

豐泉一起床,馬上開始梳理他的頭髮。這個傢伙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一定就是用手摸他的頭髮。

「啊,早安。」

野營在外,不知為何,一張開眼睛便想活動身體。陽介套上了慢跑鞋,鑽出掛在樹間的防水布帳頂,開始伸懶腰。朝陽爬上背後的山頂,位於山峰連接處的樹木,彷彿閃亮亮的剪影。

「哎,大家都在做什麼?」

陽介也不清楚。這時,山的方向傳來草叢沙沙的聲響,從綠草中出現穿著短褲的大塊頭,兩手上提著東西,像是捲筒衛生紙跟小型鐵鏟。

「……早安。」

豐泉從自己的行李箱中,取出手拿鏡,邊緩慢地梳理他燙過的長髮,邊說:

「你到哪裡去了?那個鏟子是幹嘛用的?」

修吾坐在防水墊子的一角,背對著他說:

「我去上廁所。上大號……,我先教你們使用方法。」

早上還沒去上廁所。經修吾這麼一提,突然想去了。

「男人小便,隨便找個地方解決就好,問題是大號。」

露宿在外,沒有廁所也沒有馬桶,上大號的確是個問題。修吾突然將鐵鏟插在地面上,開始挖起來。因為靠近海邊,土質含沙量很高。很快地,約莫一個便當盒大小、深約十五公分的四方形洞,完成了。

陽介驚恐地問著:

「上在那個洞裡嗎?」

「是的。」

修吾從捲筒上,隨便扯了些衛生紙,揉成圓形。另一隻手,從短褲的口袋掏出打火機,點上火。衛生紙瞬間燃燒起來,成了灰燼。

「衛生紙用完後,儘量燒掉,然後,灑在大便上。接著,再把土蓋回去。有人說,紙漿製品不易被土壤分解,所以,最好帶回去。不過,我覺得只有這點量的話,應該無所謂。」

豐泉睜大眼睛,說:

「三津野,原來,你一直都這樣做啊!」

修吾點了點頭。年齡不詳,熟知戶外生活的沉默男子,真是謎樣的人物。將土掩埋回去後,修吾撿了兩顆附近的小石頭,壓在洞的位置上。

「為了避免別人挖到重複的位置,所以,先做個記號。告訴你們,儘量不要挖在河川或井水附近,以免細菌污染生活用水。」

修吾邊說,邊將鐵鏟隨意插在地上,但是,手上的動作並沒有停止。他從背包裡取出像空罐的東西,還連著一條充氣管,原來是攜帶式瓦斯爐。

「……快收拾你們的行李吧!我現在要泡咖啡,準備吃早餐吧!」

陽介的肚子咕嚕咕嚕作響,看來,是昨晚啤酒喝太多了。

「我先離開一下。」

拿著鏟子跟衛生紙,撥開被朝露浸濕的草叢,陽介朝山裡走去。

在綠野中上大號,讓人覺得心情暢快。陽介返回營地時,伸也正用單手拿著筆電,從海的方向爬上坡道。一大早,在做什麼呀?網路中毒宅男的行為真令人無法理解。正當陽介用寶特瓶裡的水,洗手洗臉時,修吾已俐落地準備好了早餐。

香腸、炒蛋、用手撕碎的生菜,現成的馬鈴薯沙拉,以及土司兩條。另外,還有奶油、片狀起司和優格。昨天晚餐前,修吾不知道消失到哪去了,一定是到當地的超市買食材了吧。

「來吧,早餐準備好了。不是什麼美味的食物,總之,營養很均衡,大家將就著吃吧。」

大家輪流傳遞著濃濃的即溶咖啡,以及裝滿牛奶的紙杯。坐在能俯瞰海的草地上,咖啡的香味更迷人。伸也小心地將筆電放在自己的袋子上。

豐泉像挖苦似地說:

「該不會一大早,一個人自己看無碼片吧?」

如同往常般,兩人開始鬥嘴。陽介無視兩人,在土司上放滿起司、生菜和香腸,捲成半圓形後,送入口中。昨天,從鶴岡到日本海至少走了十五公里吧,腳和屁股非常痠痛。對於疲憊的身軀而言,三明治真是美味到令人難以置信。或許是因為在海邊的緣故,陽介一心一意地啃著,是他出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三明治。修吾默默地解決掉馬鈴薯沙拉與土司。

「白癡啊!」伸也說著,喝了一口咖啡。「好喝!這個即溶咖啡,也太好喝了吧!」

伸也一定跟自己一樣吧,不需要什麼特別上等的食材。只需要大量的步行,讓身體感到飢餓,不管是什麼,都會變成絕頂佳餚。

陽介說:

「試試三明治吧,超好吃的。從昨天開始的休息時間,你都一直在打電腦,伸也,你到底在做什麼啊?」

還說什麼從山形到東京的徒步旅行,很有話題性什麼的。

伸也用衛生筷叉起了香腸,說道:

「啊,我一直都沒向你們提過嗎?其實我是知名的部落客呢。」

「那什麼啊?像名人之類的嗎?」

豐泉對流行很有研究,但是,對於電腦卻是一無所知。

「嗯,也算是名人啦,只不過是在網路世界罷了。我的部落格,一天可是有一萬人次左右的點閱率呢。泉,你不要一天到晚弄你的頭髮,好歹也學些電腦知識。以後如果自己開店,需要做網頁吧。」

陽介問:

「你昨天提到的話題性,是啥意思?」

「沒錯,每天都要更新部落格,很快就會沒梗了。反正回東京也沒事幹,也不想見爸媽。我打算慢慢走回去,然後,把每天的旅程經過都寫在部落格上。」

豐泉吃著只夾著起司的土司捲邊,說:

「借我看一下你的部落格啦!」嘴裡咬著麵包,豐泉把手伸向筆電。

伸也急忙地叫著:

「你等一下啦,我先把畫面叫出來。泉,你不要碰啦!」

伸也在操作一會兒後,把液晶螢幕轉向豐泉和陽介。修吾轉移了視線,繼續吃著早餐,看似對部落格不感興趣。

「看吧,才花了一天,但是,做得不錯吧!」

首頁是四人在鶴岡車站前拍的團體照。無人的車站上方湧起的純白積雲,以及像金屬般堅硬的藍天。四人排成一列,面向相機。

「啊,這不是昨天的照片的嗎,大家都入鏡了。」

經豐泉這麼一說,修吾抬起頭,瞇起眼睛盯著筆電。伸也跟豐泉彷彿沒注意到,那是野生動物發現天敵時的警戒動作。

伸也說:

「別緊張,我也不想在網路上曝光,所以,我把大家的臉都打上馬賽克了。」

陽介看著修吾。當他聽見了自己的臉被遮住時,修吾緊繃的身體逐漸放鬆。

伸也把頁面往下拉,得意地說道:

「看看這個!我在我的部落格裡開了一個新單元,特地給它一個很大的版面唷。」

是寫著「明日進行曲」的標題,以及一條無止盡延伸的上坡道。道路兩旁叢生著蓬勃的夏草,沒有任何車輛的上坡道分隔白線,溶化在夏季晴空的積雲裡。

修吾喃喃自語地說道:

「……昨天的由良峰。」

「沒錯,當大家走得很累的時候,我可是認真地拍了照片上傳到部落格。哎,你們快看這個!」

伸也不斷地切換著畫面。破曉時的日本海、黃色屋頂的野地帳棚、昨天的生魚片套餐、露天溫泉的石頭浴場、路邊型連鎖店、羽州濱街道的步道上,站成一排的年輕人、冷清的鶴岡銀座與拉下鐵門的商店街。

豐泉的眼睛亮了起來,說:

「好厲害啊,伸也。我們四個人變成明星了耶!」

「哈哈哈,沒錯!而且,不只是好看的照片,還有因為金融危機被開除的四個年輕人,挑戰肉體極限進行的旅程。這麼引人注目的主題,一定會成為大人氣的部落格。」

豐泉由衷地佩服,說:

「嘿,原來是這樣啊,網路還滿有趣的嘛!我們雖然失業中,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但是,這小小一台筆電卻能辦到這些事。」

陽介看著豐泉,又轉向伸也。覺得先把話挑明了說較好。

「對了,昨天,三津野不是有說嗎?無論如何先走一天試試。然後,再考慮要不要繼續這趟旅程。」

修吾聽陽介這麼說,仍不發一語地吃著他的早餐。

「這能當作伸也部落格的題材,伸也應該會繼續這趟旅行吧?」

伸也點了點頭,把香腸塞進口中說著:

「嗯,雖然很久沒有走這麼長的距離,不過,好像很有趣哪,我決定試著走回東京。陽介你呢?」

自從今早醒來之後,陽介就已經決定了。雖然這只是確定目的地,剩下全隨遇而安的旅程,但是,還是令人心情愉快。從懂事以來,他一直處於像是學校和社會的組織內。像這樣不屬於任何一個單位,單純一個人度過將近一個月的自由時間,是未曾有的經驗。

八月盛夏裡,無止盡的道路、草的氣味與蟬鳴,還有一起旅行的同歲的同伴。像是參加了一個遲來很久的童子軍露營似地,雖然走路很辛苦,但是,也有一種隨性的自由。

「我也大概了解三津野所說的事了,走路很好玩,我想一起走回東京。泉,你打算怎麼樣?」

右手整理頭髮,左手抓著起司的泉回答:

「嗯,我對我的體力沒什麼自信,不知道能不能走到最後。總之,就先跟著大家一起走吧,如果真的不行,中途再搭電車回去,就好了。」

伸也同樣地起勁,用力地拍了一下手,說:

「這樣啊,那我們四個人能暫時一起繼續這趟旅行囉。」

這時,一直保持沉默的大塊頭說話了:。

「……叫我修吾就好。」

「咦,你說什麼?」

他轉頭面向伸也,再說了一次:

「叫我修吾就好,一直叫我三津野,讓我感覺很怪。還有,那個部落格,不要讓我的臉曝光。」

修吾十分認真的表情,讓伸也不得不點頭,說:

「知道了,我會把修吾的臉全部打上馬賽克。」

「吃完早餐的話,就收拾行李,離開這裡吧!」

修吾望著海上的天空。被薄雲覆蓋的天空,陽光依然刺眼。

「夏天,如果從一早就是大晴天,之後轉壞的可能性很高。我想,今天一整天都是個好天氣,但是,天氣變得炎熱,要小心中暑。」

泉笑著說:

「是,是。我知道了,老師。」

但是,修吾確實對徒步與野營的所有事情瞭若指掌。突然間直接叫他的名字,覺得有些彆扭。

陽介說:

「那,我們叫修吾班長好了,這個綽號,怎麼樣?」

伸也馬上回應:

「喔,很棒。野營與徒步旅行的班長,太適合他了。班長,今天的預定行程是?」

修吾連嘴角也沒牽動一下,淡淡地說:

「就沿著海邊的國道前進吧。但是,你們這些裝備是無法長途旅行的。離這裡兩小時有一家戶外用品店,在那邊購置裝備吧!」

「YES,班長。」

豐泉邊叫著、邊像軍隊般敬禮,伸也也同樣地將手放在額頭邊。這四人說不定能成為好旅伴呢。陽介笑著,大口咬下他出生以來吃過最美味的三明治。

 

 

《明日行進曲》

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09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