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七個激勵法.jpg  
組織的領導人決定組織的命運。

對必須負責全體員工生活的領導人而言,對自己的使命的重要性必須有所自覺,需要與公司員工同心合力,才能領導組織向前邁進。

 

透過重建日本航空(JAL),稻盛和夫重新體認到,當時的總公司與工作現場完全沒有同為一體的感覺。他撰擬出日本航空的經營理念,把企業存在的目的定為「追求全體員工精神與物質上的幸福」,當作全公司共通遵行的行動指針,擬定「JAL哲學」。這樣的理念,不僅讓全體員工共享,也透過各種機會盡全力教育公司的員工。
面對課堂上大多數學員所煩惱的問題──多半是如何領導組織往前行進的問題,稻盛和夫統整出「經營問答」的內容與他的見解,集結成此書。
從「返回經營的原點──激發員工的幹勁」、「培養心志」、「預測未來、磨練優點」、「貫徹理念」、「培養人才、創造未來」到「提升自我、貫徹理念」,透過每個篇章主題,帶領讀者理解經營之道的奧秘。

 

 


全書主要闡述稻盛和夫對於經營的起點—也就是「如何才能讓員工充滿幹勁」所抱持的觀點與看法。要激勵員工的幹勁,作者稻盛和夫在書中將這些方法具體分為七項,分別是:

 

 

❶ 接納員工,把他們當夥伴
直接對員工說:「我都靠你了!」把部屬當成夥伴的態度,是構築企業內人際關係的第一步!


❷ 讓員工真心喜歡你
工作時表現出比任何人都拚命的態度;工作結束後,就算不多,也要自掏腰包慰勞一下辛苦的部屬,打動他們的心。


❸ 解說工作的意義
單是交代員工把事情做好,並不會激起幹勁;必須不斷地告訴他們這麼做有什麼意義,才能讓員工發揮最大潛力。


❹ 高揭願景
和員工共享美好的願景,透過強烈的意志力作用,產生障礙再大也要超越,朝著實現夢想前進的力量。


❺ 確立使命
「我投資這事業是為了貢獻社會,但這樣的成績不管對公司、對社會都沒有幫助。」希望改善業績,必須先曉以大義。


❻ 持續灌輸企業哲學
「人到底為何而活?為何而工作?我對人生的看法是這樣,我想和大家一起以這樣的方式生活。」像這樣提出經營者個人的哲學。


❼ 提高自己的心志
當企業規模還小,經營者的胸襟小一點無妨;但經營者必須努力擴展自己的器量,當經營者的器量變大,企業也一定可以達成發展!  
而自第二章到第六章中,是作者稻盛和夫在盛和塾對談的經營問答或者懇談會裡對提問者的應答中,挑選出來作為領導人在各式各樣的經營環境下領導組織前進的方針,並呈現具體的提問與作者對經營者的回應。在這些問答中,不僅可以窺見稻盛和夫抱持的經營理念與經營哲學,更可以透過這些問答,了解應該如何將這些理念應用於實際的企業經營之中。對於企業經營者或是主管階級的讀者而言,都是不可錯過的寶貴經驗。

BCLB0051P 稻盛和夫的七個激勵法

 

作者介紹
稻盛和夫


一九三二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縣。鹿兒島大學工學系畢業。一九五九年創立京都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現京瓷)。歷經總經理、董事長之職,一九九七年起擔任榮譽董事長。又於一九八四年創立第二電電(現KDDI),擔任董事長,二○○一年起擔任最高顧問。


二○一○年擔任日本航空董事長。二○一三年成為榮譽董事長。一九八四年自費成立稻盛財團,擔任理事長。同時創設了國際獎項「京都獎」。每年表揚對人類社會的進步發展有貢獻的人。另外,他也針對年輕經營者創設「盛和塾」,自己擔任塾長,投注很多心血在培育經營者的工作上。


主要的著作有《高收益企業》、《稻盛和夫的哲學:人為什麼活著》、《敬天愛人:我的經營理念》、《稻盛和夫的實學》、《你的願望必會實現》、《稻盛和夫的中小企業經營學》、《人生的王道》、《稻盛和夫工作法》、《成功與失敗的法則》、《稻盛和夫 愈挫愈勇的自傳》、《努力,認真地活著》、《生存之道》、《燃燒的闘魂》等。

稻盛和夫官方網站:www.kyocera.com.cn/inamori

 

更多內容請上天下網路書店>>>稻盛和夫的七個激勵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