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盛和夫如何讓日本航空再生.jpg  

驚艷全球!遠超呼預料的V型復甦。
直擊!讓日本航空奇蹟復活的「稻盛改革」。

 

在日本航空宣告破產後,於短短的兩年八個月,又再度於東京證券交易所重新上市股票。
在如此短時間內得以重建,實在是一種奇蹟!
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宣告破產前的日本航空,在經營上遇到的種種問題,並不是日本航空獨有的問題,可說是多數企業共同面臨的挑戰與課題。身為航空業門外漢的稻盛和夫先生如何運用獨家心法,將龐大的企業體從上到下進行完全的改革。日本航空破產前與破產後到底有何改變,特別是員工的實際行動到底有何改變,本書將一一剖析。也值得所有企業參考借鏡。

 

京都陶瓷創辦人稻盛和夫早在六十歲就自京瓷退休,並將京瓷交棒給專業經歷人,卻在年近八十的前三年,將宣告破產、下市的日本航空,做出遠超乎預料的V型復甦。
日本大和總研直擊這場「稻盛改革」的奇蹟,採訪了稻盛名譽董事長所帶領的約五十名日本航空經營群、軸心幹部以及現場員工,直搗稻盛改革成功的謎底,詳述稻盛改革日本航空的精確步驟,值得所有企業一度或已經走入頹勢、欲做改革的參考。

 

日本航空於二○一○年一月十九日宣告公司破產,於二月二十日撤銷股票上市。日本航空的經營狀況並非到崩潰之前才顯現出急速且激烈的惡化。從二○○二年到破產前的二○○八年,七期中有四期的最終收益淨額(當期的純利益)出現虧損。日本航空的危機在很早之前就開始了。


透過長期調整尚無法修正經營狀況的日本航空,為何能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就完成重建工作,甚至於短短的兩年八個月再度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股票呢?前提就是它能利用「企業更生手續」進行法律上的整頓。藉此,在面對金融機構時,可以讓對方同意日本航空公司放棄債權,而公司的減損狀況也得以在財產評定下獲得認可。同時,日本航空也進行九項重建計畫。大量削減人員、取消不符成本的飛行路線等過去早該做的經營課題,也藉此機會一口氣解決了。


但是,光這樣還是很難充分解釋清楚。畢竟,就算採行企業重建程序而無法完成重建的企業不乏其數。此外,從申請重建到股票上市只費時兩年八個月,如此短期的重建可說是一種奇蹟(根據上市企業有價證券報告統計,至今為止最短的案例大約是七年)。那麼,這種「額外增加(plusα)的效果」到底從何而來呢?


當稻盛名譽董事長從管理財務人身分,轉為被指派的業務執行責任者之後, 同時擔任更生三企業(日本航空、日航國際、日航資金/ JAL CAPITAL CO.,LTD)董事長的他,為公司導入了意識改革。隨著改革的進步,日航的情況逐漸改變。朝著經營群與現場員工合為一體的正確方向邁進;超越縱向聯繫的習慣、改為重視橫向的領導;並且開始追求新的客戶價值。使得日本航空朝向理想的企業重生。此外,以徹底的成本概念支撐經營的行為也是不可忽視的。

 

本書的構成由第一章至第七章組成,外加一篇終章。第一章將陳述日本航空的破產處理狀況與相關的財務數據。第二章到第六章,將以採訪所得資訊為基礎,分析日本航空再生的過程。第七章的部份,就今後的挑戰進行分析。終章則總括復習日本航空再生的重點。
環繞日本企業的經營環境是嚴酷的。日本航空如何從根基開始改變?改革中的領導人和現場員工們如何思考?他們改變的行動為何?一般企業如何運用此案例進行改革?本書將深度剖析。

1018日本航空再生立體書

作者介紹

內也逸勢(Uchino Haiyanari)
大和總研(股)金融調查部副經理 主任研究員
慶應大學法學院畢業。1990年進入大和總研,擔任金融、服務業的證券分析師,1998年借調外派大藏省財政金融研究所,之後從事社會基礎建設相關、金融相關顧問業務,2012年2月開始擔任經營顧問部副經理、2013年4月開始擔任現職。也是對國際監察、保證基準審議會(IAASB)進行諮詢、提供意見(CAG)的委員。

 

宮內久美(Miyauchi Kumi)
大和總研(股)經營顧問部 副經理 顧問主任
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研究所肄業(修了)。1991年進入大和總研,擔任食品、化妝品、梳妝、藥品、健康保養事業的證券分析師。2009年開始擔任現職。專精領域為,經營戰略、集團經營、開發新事業、策定購併(M&A)戰略等。也是公益社團法人日本證券分析師協會的檢定會員。

 

林正浩 (Haiyashi Masahiro)
大和總研(股)經營顧問部 副經理 顧問主任
慶應大學文學部畢業。1993年進入大和證券。曾在分店任職,2003年進入大和總研,2006進入事業戰略顧問部,策定經營院景,擔任支援由持股變成公司。2011年開始擔任現職。專精領域包括,事業戰略、企業重整等。也是中小企業(問題)診斷士。

 

吉川英德 (Yoshikawa Hidenori)
大和總研(股) 諮詢解決方案 第一部 代理課長 顧問
慶應大學綜合政策學院畢業。2005年進入大和總研,擔任資訊服務業證券分析師。之後協助事業戰略顧問部從事事業評價、支援集團企業重整等。曾經借調外派到經濟產業省資金課任職,2012年起擔任現職。專精領域包括事業戰略、事業評價、集團重整、企業管理、敵對購併攻防術等。也是公益社團法人日本證券分析師協會的檢定委員。

 

■ 編者簡介
引頭麻實(Indo Mami)
大和總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執行幹部、調查總部副總經理
一橋大學法學院畢業。一九八五年以女性綜合職務第一期生身分進入大和證券。曾擔任電機業的證券分析師、策略師,進入投資銀行從事業務工作。二○○九年擔任大和總研執行幹部,二○一三年四月起擔任顧問總部副總經理,二○一三年四月起擔任現職。為官民競標等監理委員會委員、日本總務省獨立行政法人評審委員會委員、核能損還賠償支援機構營運委員會委員。歷任會計師審計監理委員會委員、企業會計審議會委員。公益社團法人日本證券分析協會檢定委員。

 

更多內容>>>稻盛和夫如何讓日本航空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