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的筆記術  

「麥肯錫流派」筆記術,
只要一本筆記本加一隻筆,邊寫邊思考,
瞬間整理思緒,K.O.所有難題。

 

工作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
筆記算是解決問題的所有作業的出發點,
如果無法善加使用,就無法到達「解決問題」的目標。
邊寫邊思考,邊思考邊寫!

 

 

學會「麥肯錫流派」筆記術,更可讓你得到更多優勢—─

˙自己的思緒可以更清晰可見
˙避免繞遠路或進行無謂的作業
˙可以激發出能被讚譽為「前所未見的發想!」的創意
˙可以儘快找出解決煩惱或課題的「可以這樣做」的方法
˙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狀況,都可以找到真正有效的解決方案

 

麥肯錫流派的筆記術特徵就是將員工塑造成被譽為「工作快速、品質超高」的「工作能力強的人」。這種「筆記術」出乎意料之外地簡單,但是卻充滿了只要有筆記本和筆,就可以隨時隨地激發出解決問題的思緒的雀躍感。


本書的目的除了介紹作者剛進麥肯錫工作時從上司或前輩,甚至是同事身上所學到的,還有在工作現場被鍛練出來的「利用筆記本解決問題的方法=筆記思考」之外,也能夠讓你體會發現到用來「解決問題」的假設或脈絡的那一瞬間的感覺。

 

在筆記本上寫內容,進行麥肯錫流派的思緒整理,如此一來便可以理出「解決問題」的脈絡,得到可以順利地採取行動的成就感和收穫。
麥肯錫的精英都在筆記本上寫些什麼? 


「對我來說,所謂的筆記術並不是用來記下別人說的話,
而是用來整理自己的思緒。」
                                         大前研一(經營顧問、麥肯錫日本分公司前總經理)

 

筆記的功用:
為了解決問題,把筆記本當成「思考的工具」、「解決問題的工具」。
1.在於資訊輸出
2.不在記錄過去,而在創造美好的未來

麥肯錫流筆記術的三大事前準備
1.一邊思考假設一邊記筆記
2.以資訊輸出為目的
3.以情節結構來思考

麥肯錫流派「解決問題的筆記本」的使用方式
Step1. 用來找出真正問題的筆記本
Step2. 建立假設的筆記本
Step3. 用來驗證假設的筆記本
Step4. 製造資訊輸出的筆記本

麥肯錫的精英們,透過筆記以達到
1. 將思緒索引化
2. 與某人共享資訊或想法
3. 做為建立輸出資訊的基礎

 

本書所介紹的「麥肯錫流派 用來解決問題的筆記術」,就是為了把筆記本拿來做為美化人生的工具,自己動手書寫以避免為四周的狀況所操控,或者做出沒有根據的隨意選擇。

BlogImage - 2016-04-15 10:35:01

作者介紹

大嶋祥譽


Senju Human Design Works董事長。高階主管教練、組織開發與人材培育顧問。上智大學外文系畢業,取得美國杜克大學福科商學院MBA學位。美國芝加哥大學人文科學碩士課程修畢。
在麥肯錫負責新事業戰略規劃、企業整體戰略規劃、業務戰略規劃等的專案顧問。之後在美世顧問公司(William M. Mercer)、惠悅企管顧問公司(Watson Wyatt)、環球創投(Global Venture Capital)、三和綜合研究中心從事經營戰略、人才管理顧問,以及支援創新企業。
二○○二年獨立創業,從事高階主管教練、組織改革顧問,以及團隊建立和領導者培育。現在也是商業暢銷書作家,著作有《麥肯錫流派 進公司第一年 解決問題的教科書》、《麥肯錫流派 進公司第一年 邏輯思考的教科書》(皆由日本SB Creative出版)、《麥肯錫精英最重視的39個工作習慣—品質╳速度的實戰手冊」(天下雜誌出版)。

 

 

閱讀更多>>>麥肯錫的筆記術 - 頂尖顧問的思考.書寫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