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

日立製作所為何可以達成V型反轉

他們是如何從谷底爬起、浴火重生?

製造業巨大龍頭再生的幕後功臣究竟是誰?!

 

九○年代後期,因為事業構造的轉變,使得日立的利益持續低空飛行。再來是雷曼金融風暴的痛擊,全球需要量減少而使得日立面臨到生死存亡的危機。

二○○九年三月,日立製作所最終結算創下製造業史上最大虧損──七千八百七十三億日圓。這個合併營業額十兆日圓,跨足資訊、電力設備、鐵路車輛、電梯、汽車、家電等等,號稱日本最大的企業集團,在擁有三十三萬名員工的情況下,如同全日空61班機般急速墜落。

同年四月,舊有經營團隊中的多數人員都退陣下來。此時,一群非主流的「Dead Head(名單外)」幹部,出面拯救了這家瀕臨危機的綜合電機製造商。

被指名接下會長與社長之職的,並不是企業的專業經營者,也不是年輕有為的幹部,而是已經於二○○三年前以副社長身分轉調子公司、在經營體制外的六十九歲前任副社長──川村隆。

川村所引導的經營團隊,在慘淡的情況下,斷然實行以往未見的經營改革。經過兩年的整頓,日立集團轉虧為盈,由二○一一年起,終於在二○一四年三月期決算獲得了有史以來得最高收益,讓面臨危機的日立重新挽回利益。

新的外圍邊緣非主流份子川村,是日立致勝的關鍵靈魂人物。

二○一四年六月,川村交出會長棒子,為的是促進日立的年輕化與國際化。曾經搭乘急速墜落的全日空班機,卻大難不死的川村是如何做到的?

本書詳細記錄了製造業巨大龍頭──日立製作所的再生實況。

 

作者

小板橋太郎

日本經濟新聞社 企業報導部編輯

一九九一年立教大學文學院史學系畢業,進入日本經濟新聞社任職。

曾任編輯部、社會部、產業部記者、日經商業編輯委員等,現在是日經新聞企業報導部編輯。

記者時代是負責汽車、電玩、能源電力、電機、通信等業界新聞。興趣是循著舊地圖散步。一九九六年出生於日本東京都。

 

《來自非主流的改革:日立改革2000日V型反轉 》

BCLB0065P 來自非主流的改革:日立改革2000日-立體s.jpg

 

了解更多: http://bit.ly/2e6ewDH

 

 

 

arrow
arrow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