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王道.jpg

領導人的器量有多大,公司就只能成長到多大。
人類最重要的畢竟是心性和想法,也就是一個人的高尚人格。

 

日本從前的社會雖然經濟環境並不富足,但言行高超、氣度卓越,不凸顯個人主張,為他人著想的人卻俯拾皆是。也因為這些德行高尚的人的努力,日本經濟才會有今日的發展。但是,近年社會上屢屢出現的黑心食品事件、粉飾決算和股票内線交易等等,一連串的醜聞令人對企業的社會性意義打從根本起疑。

作者稻盛和夫認為這種種社會亂像,全是日本人在「質」的方面水準降低所造成的。因此他以自己最尊崇的明治維新志士--西鄉隆盛的遺訓為本,砥礪、反省自我的處世之道。希冀喚醒人們想起日本人原有的「美」與「高尚品德」。而稻盛在書中舉出西鄉的生活原則和思維,並非只適用於幕府末期和明治初期等古老的時代,也不是發黴的陳腐教條,而是在現代呈現荒廢的時勢中,顯得更加光耀可貴的教誨。

              無法衡量的寬大氣度、清廉處世的坦潔胸懷、加上最可貴的無私之心,西鄉的人格魅力超越時代、不分國際直到今日依然明確指示出身為人類的我們應有的模樣。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跟你分享對他很有幫助的「過正確生活所需的普遍哲學」他從創立京都陶瓷時期﹐就開始把日本明治維新時代偉人西鄉隆盛《南洲翁遺訓》放在身邊反覆閲讀,每次翻閲都能得到貴重的生活啓示。隨著經驗累積、人生年輪的增加,他從這本遺訓所得到的啓示,在心中愈發深刻。因為,西鄉的遺訓是從不逃避、正面面對人生苦惱所孕育而出,可以說是人類為了過正確的生活所必需的普遍真理。西鄉好比吊鐘,輕輕地敲,就小聲的回應;重重地敲,就大聲回應。言下之意,看本書的讀者,能夠重重地、深刻地敲打本書,必能得到更大的回應。希望讀者從西鄉的金玉良言中獲得深刻的觸動與啓發,邁向人生的王道。

 

作者簡介

稻盛和夫

繼松下幸之助被譽為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被譽為日本「經營之聖」,最主要的原因不是他曾創出京瓷和KDDI兩家名列世界五百強的大企業,而是他是在日本企業家中,最能夠展現大愛思想的企業哲學家。

               西元一九三二年生,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一九五九年成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一般稱為「京瓷」),歷經總經理、董事長,一九九七年轉任名譽董事長。一九八四年創辦第二電電(現KDDI)並擔任董事長,二○○一年轉任最高顧問。

              一九八四年設立稻盛財團,同時設立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京都賞」,每年表揚對人類社會進步發展有卓越貢獻者。同時擔任專門培育年輕企業家的「盛和塾」校長。主要著書有:《稻盛和夫的哲學:人為什麼活著》、《高收益企業》、《稻盛和夫的中小企業經營學》(天下雜誌出版)、《稻盛和夫的實學》、《對成功的熱情》、及《生活的方法》等。

 

人生的王道封面1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