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資本主義.jpg

人類的創意及最先進的技術,為里山──農村帶來革命改變。
拯救先進問題國家的全新經濟生存模式,
就是「里山資本主義」。

 

▶地方的赤字,就是買下「能源」與「物品」的金額

▶成本零元的經濟再生、地方復甦,一定做得到

▶不為人知的超優良國家──奧地利

▶倫敦、義大利也流行木造高樓層建築

真正的結構改革要「確立可以提高薪資的商業模式」

▶「邁入高齡化的社會將會衰退」是錯誤的想法

 

日本經濟靠「里山資本主義」再生,也是全球先進國家的終極借鏡。

事例1經營地方經濟的小鎮用木屑發電,能源不受石油價格、煤炭價格影響。

事例2超高齡化社會的島嶼,想出能為自己與地方同時帶來利益的辦法。

事例3奧地利等國已展開能源革命,木材將掌握今後的經濟狀況。

 

 

作者簡介

藻谷浩介(Kousuke Motani)

一九六四年生於日本山口縣。日本綜合研究所調查部首席研究員。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特別顧問。一九八八年自東京大學法律系畢業,進入日本開發銀行(現為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就職。

曾留學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歷經日本經濟研究所等職務後,於二○○○年前後致力於多種領域,為振興地方,展開研究、著作、演講等活動。曾經自費訪問平成大合併(一九九九年至二○一○年)之前約三千兩百個市町村,以及海外五十九個國家。除了現場實際觀察,同時也對照人口數據等各種統計數字及鄉土史,因此能多方面且詳細的掌握地方特性。於二○○九年得到新加坡的工作機會後,為地方、日本、世界的將來,進行多方的考察。於二○一○年起,成為地方企畫部地方振興團體的一員,到二○一二年仍任該職,且身兼數種政府相關公職。著有銷售衝破五十萬本的暢銷書《通貨緊縮的真面目》(角川出版),奠定「生產人口」的說法,並向大眾提出人口動態對社會的影響。另著有《實際測試!日本的地方力量》(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

NHK廣島採訪小組(日本放送協會廣島放送局)

    二○一一年夏天,看到中國山地超有活力的伯父們採取革命式的行動後大受衝擊,與藻谷浩介協力創造「里山資本主義」一詞,展開為時一年半的採訪與製作。

井上恭介:在雷曼兄弟金融事件發生前,主導採訪節目《妖魔化的世界經濟最前線》。看透「金錢資本主義」的極限後不久,遭逢東日本大震災。就在製作該節目之際,調職到廣島,因而遇見里山資本主義。

夜久恭裕:除了里山經濟學,著手調查的報導內容非常廣泛,包含醫療、教育、戰爭等,是新聞專題節目中的專家。在探討里山課題的同時,也發掘了奧地利的「金山」。

日本人隱約可以感受到,金錢資本主義已面臨極限。為了解除這樣的不安與不滿,「里山資本主義」提供全新的富足體驗,改變原本的生活常識。里山資本主義再次善用前人曾經建立的休眠中資產,以「成本零元」的方式讓經濟再生,重建彼此間的互動交流。而人類的創意及「最先進的技術」,將為鄉間生活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日本的鄉間生活環境,已經能與「都會」及「世界」迅速連結。本書的用意,並非是倡導捨棄方便的都會生活,到鄉下過活,而是自許為地方居民的生活實踐導引,並為居住在都市裡的讀者提供新的想法,讓讀者重新審視生活與價值觀,看見自我的生活與未來。

 

《里山資本主義》

BCLB0068P 里山資本主義s.jpg

了解更多:

天下網路書店http://bit.ly/2hxDw7d

博客來http://bit.ly/2qQgEbf

金石堂http://bit.ly/2pVudkR

誠品http://bit.ly/2rpBc6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