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31454.jpg

 

循環經濟 台灣再出發

不可錯過的翻轉機會!

 

循環經濟是一個兼顧經濟活動、在地就業、環境生態、能源自主的發展模式。這個資源可以不停循環與再生的經濟模式,讓每個人有機會能夠重新想像未來。落實循環與再生經濟的發展思維,對企業界而言,以使用取代擁有的「消費文化」,以製造延伸到服務的「產業文化」,以「獨善其身」取代「相互依存」的「合作文化」,有利於改變企業的體質,提升競爭力。

 

為什麼台灣需要推動循環經濟?

    台灣九○%以上的能源、肥料、飼料,以及六○%以上的食物仰賴進口。過去半世紀來,持續依賴進口大量能源,原物料,再加工生產外銷,而製造過程的廢棄物則隨意棄置,任由環境被污染破壞,這樣刺激成長的工業化經濟模式,在資源供需與價格大幅波動之際,難以持續創造就業,並兼顧環境生態。這些問題都是「線性經濟」(Linear Economy) 的商業模式所導致的。

    雖然我們都不停地嘗試解決這些線性經濟所造成的問題,但是我們習慣只針對問題,透過技術與管理,找出答案。可惜的是,受限於線性的思維,經常只是在格局內找出最新的技術,也被戲稱為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鋸箭療法」。沒有弄清楚問題的本質,每創造一個新技術,解決問題的同時,卻也帶來了更多的新問題。全球暖化,就是線性經濟發展下累積的世代風險。

  

沒有一個國家,比台灣更迫切需要採行循環再生的經濟發展思維。

    這是改造台灣的一次契機,讓台灣可以和資源脫鉤、超越競爭,甚至參與制定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規則。只要落實循環與再生經濟的發展思維,邁向以使用取代擁有的消費文化,優化天然資源應用效率的製造文化,實踐全面共生共享的合作文化,台灣,歸零後,可以再起。

 

作者簡介

黃育徵

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金司董事長

主要經歷:

浩然基金會董事

新境界基金會董事

台灣廚餘資源化協會理事長

台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兼執行長

飛達旅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欣陸投資控股公司董事

美國 博思艾倫顧問公司顧問師

美國 艾克森石油國際公司石油分析師

學歷: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化學系學士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企管碩士

 

 

《循環經濟》

BCLB0070P 循環經濟-立體s.jpg

 

了解更多:

天下網路書店http://bit.ly/2jfzG3x

博客來http://bit.ly/2k1b0iA

金石堂http://bit.ly/2jXwInn

誠品http://bit.ly/2jPGIx0

 

 

 

arrow
arrow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