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hoto-53874-large.jpeg

 

透徹了解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經營」,

以人為本、翻轉企業獲利的經營模式。

 

一九八九年,本書作者森田直行在京瓷開始著手進行協助其他企業引進以往不對外公開的「阿米巴經營」的事業。阿米巴經營是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名譽董事長,根據自己的經驗所研究出來的經營手法,也是讓京瓷從地方小公司一躍成全球企業的原動力。

    至今為止,森田已協助多種企業引進阿米巴經營,與經營者共同致力於公司的改革與改善,甚至也曾親自前往企業重生的現場。原本已陷入低迷不振,只能苟延殘喘的企業,最後猶如不死鳥般地浴火重生,蛻變成一間擁有卓越獲利力的企業。

二○一○年一月,實際上已破產的日本航空(JAL,以下簡稱日航)依法申請公司重整。在日本政府與企業再生支援機構的強烈請託下,稻盛先生就任日航的董事長,森田則擔任董事長助理兼破產管理人代理,負責解決該公司的難題。森田的的主要任務有二:一是輔佐擔任經營重整總指揮的稻盛先生;二是協助日航引進阿米巴經營。

 

    本書所介紹的阿米巴經營,是得以無限激發出人的力量的經營手法,也是以人為本的經營模式,除了有必須達成目標的嚴苛一面外,同時也擁有讓全體員工能夠實現身心幸福,也具備大家庭般的溫暖。這世上的經營手法有百百種,但阿米巴經營跟這些經營手法之所以不同,乃是在於引進阿米巴經營之後,不止改變了企業的決策體系、組織、事業的結構,更改變了眼睛所看不見的企業文化和員工們的人生觀、價值觀。森田將以有引進阿米巴經營的企業,如日航等為例,簡單說明何謂阿米巴經營、該如何引進和運用、引進後公司有何改變等相關項目。

    阿米巴經營的最大特徵,是將公司組織細分成名為「變形蟲」的小組組織,並由各變形蟲小組的領導人自行負責經營。營業年度開始前,由於做為全公司年度經營目標的主計畫,是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來制訂,因此,各變形蟲組織的目標自然也有了著落。為了達成主計畫,領導人每個月都得自行安排預定計畫,集結組織成員的智慧,共同完成目標。支持這套機制的正是可以精準且即時掌握經營數字的部門別損益管理。構成每個變形蟲組織的領導人和成員,一面看著經營數字,一面反覆進行PDCA(plan-do-check-act)循環程序,為了達成目標而共同腦力激盪。

    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將立即以數字呈現──這也可說是阿米巴經營的關鍵所在。正因為「目標值」和「現值」可由數字明確表示,所以才去思考該如何縮小、進而消除二者間的「差異」。「差異」一旦明確,人就會開始努力。這或許是人與生俱來的習性,在看到與自己有關的數字時,便會下意識地想做出更好的結果,進而開始思考改善的方法。

 

 

作者簡介

森田直行

KCCS管理顧問(KCMC)董事長。

一九四二年生於日本福岡縣。一九六七年鹿兒島大學畢業後,進入京都陶瓷(現今的京瓷)工作,負責確立並推行阿米巴經營的機制與資訊系統。一九九五年,以做為公司內部創業而開始的事業為基礎,設立了京瓷通訊系統有限公司KCCS),並擔任總經理一職(現為顧問)。二○○六年,擔任京瓷副董事長。二○一○年,參與日航集團經營破產後的重建任務,以副總經理一職,跟著稻盛和夫京瓷名譽董事長,一同實施引進各部門獨立損益計算制度的經營改革,為重建任務貢獻良多。二○一二年,於中國設立京瓷阿美巴管理顧問(上海)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長,每天都為了宣揚阿米巴經營而不遺餘力。

 

《全員創利 再生日本航空(JAL)的「阿米巴經營」教科書》

BCLB0071P 全員創利-立體s.jpg

 

了解更多:

天下網路書店http://bit.ly/2mqH0KT

博客來http://bit.ly/2oCvBgc

金石堂http://bit.ly/2p9vTdq

誠品http://bit.ly/2pnUNV8

 

arrow
arrow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