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peoples-home-63615_1280.jpg

希望能懂得失智症的人

希望能學習與高齡父母互動及如何觀察他們老化與退化的狀況

自己或親友家庭有失智症患者的人

從事失智症照護及高齡者照護的人

老年醫學、長照、高齡健康管理、神經醫學、老人護理、社工及職能治療等相關科系研究者、學習者

關心台灣失智症的人

關心台灣長照制度的人

《別讓記憶說再見》

 

別讓記憶說再見.jpg

「失智」!要面對?還是逃避?  家及家人的關懷是失智症照護良藥

我們文化中傳統觀念:生病就醫服藥康復,是一根深柢固的思維,是面對疾病的路徑,但所有的慢性病(Chronic Disease)卻無法用這路徑或思維來解決。大多數甚至以更殘酷的說,所有的慢性病是無法治癒(Cure)的,甚至日本有醫師認為除少數是遺傳的因素,大部分慢性病是屬於生活習慣病,我們必須學習與慢性病共處,更重要的是改善生活習慣,失智症(Dementia Diseases)正是其中之一。這本書中可以幫助讀者認識失智症。

有關失智症的暢銷作家伊佳奇以自身的經驗與所學與你一同找出可選擇的方案,無論是預防或是照護,由自己根據自己的狀況、需求與條件等,比較各種方案的利弊得失,你自己必須做出「當下」較適合你的決定。

《守著記憶守著你》

 

守著記憶守著你.jpg

失智症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路,更由於病程隨著退化狀況有其階段性的發展,每一階段所面對的問題均不同,從學習與失智症有關知識與照護技巧、建立照護體系與照護者支持體系、生活內容走向非藥物療法的逐步改變、家庭與社會資源的整合、如何面對長者精神行為症狀、身體照護、學習翻身移位等。其中,以如何面對長者精神行為症狀對照護者挑戰最大。

 

  暢銷書作家伊佳奇在本書提供的是:面對不同精神行為症狀時,照護者的心理建設、互動行為模式、可能的緩和方式等,幫助照護者減少照護壓力、避免衝突、或導致長者衍生更多的精神行為症狀、維繫在動態平衡下較理想的生活品質。

 

【作者簡介】

伊佳奇  

畢業於台大政治系,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及博士班。

曾任教東吳大學政治系、世新大學新聞系,目前為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失智症

照護顧問、台北市市政顧問。

 

為照護失智症的父親:曾在台灣、美國及丹麥哥本哈根生活實驗室參加上百場失智症、神經醫學、老年醫學、老人護理、職能治療、老人福祉科技及長期照護等相關領域的教育訓練、研討會。目前專研失智症跨領域整合照護及長照政策,在台灣及美國已有兩百場以上的失智症照護相關的演講。

 

著有《趁你還記得:醫生無法教的失智症非藥物療法及有效照護方案,侍親12年心得筆記,兼顧生活品質與孝道!》該書為博客來網站2015年醫療類暢銷書排行榜Top 10之一,並為唯一的單一疾病及失智症照護書籍,成為失智症照護者必讀書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雜誌 醫師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