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林真理子推薦!

「不存錢也沒關係。為了現在的自己好好花錢並動腦吧。對於變老又驚又怕的人,本書會給他

們一記當頭棒喝。」

 

別被健康常識、社會常識牽著鼻子走!

四十幾歲是荷爾蒙革命期,

本書將傳授由此時開始改變人生的「真正法門」。

 

人都是誕生於中性狀態 死於中性狀態

人生中會碰到兩次身心狀態產生劇變的時期。

一個是十幾歲時候的「思春期」。另一個是在四十到六十歲前後來敲門的「思秋期」。

 

十幾歲的思春期時,性荷爾蒙的分泌變得活躍,我們的身體開始變得有生育行為能力,並且真正獲得男女各自的性別。

 

至於「思秋期」,則是由成人往老年人方向轉變的時期。人們渡過思春期獲得了性別,又因為邁向思秋期,而逐漸失去自己的性別。

 

思春期與思秋期的最大特徵是,體內荷爾蒙平衡產生巨大改變,我們的身體與心情退同時受到極大影響。思春期時,男性會增加男性荷爾蒙的分泌量,女性則會增加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藉此引發第二性徵,演變成男性體態與女性體態。

 

相反的,到了思秋期,過去分泌旺盛的男性荷爾蒙與女性荷爾蒙會減少,與自身性別相反的性荷爾蒙分泌量會逐漸增加。若為男性,則是男性荷爾蒙變少,相對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力會變大。若為女性,則是女性荷爾蒙變少,男性荷爾蒙的影響會漸漸增加。

 

所謂上了年紀這回事,其實就是這樣逐漸往中性趨近的過程。

「希望一直健康而且年輕有朝氣。」這個願望應該是很多人都有的共通想法。

 

想要遠離年老,而且老後也要過得健健康康的話,進入思秋期之後必須好好思考自己如何得宜

地邁向樂齡,或是努力讓自己繼續維持身為男性、女性的性別。

本書雖然以探討人進入中年後,因為性荷爾蒙減少所造成的影響為題,但不是一本單純的醫學書,更是一部教人如何活得輕鬆又美麗的生活美學著作。

作者和田秀樹在日本是一位知名的「全方位醫師」,從心理醫師起家,跨足評論家、營養師、學生考試顧問的他,經常上節目、報章雜誌介紹各種醫學以及專業常識。身為一位醫師,作者雖然對荷爾蒙平衡、腦部老化、美容技術、身體氧化等醫學議題是如數家珍,但他同時還有另一個自己更鍾愛的身分:電影導演。他的處女座《》曾在歐洲知名非營利影展「摩納哥國際電影節」獲得包含最佳電影在內的四項大獎。

 

然而,和田的人生並不是一開始便如此精彩燦爛。他最熱愛的電影生涯,乃是從四十歲──也就是本書所提到的「思秋期」以後才開始。而這無疑是作者能夠為本書主題「四十歲以後才是嶄新人生」做出的最好背書。

 

所謂的「思秋期」,便是醫學上所指的更年期。然而,在更年期這個名詞會給我們帶來一種垂垂老矣印象的現在,我們或許更需要另一個能夠為我們後半人生重新定義的名詞,而這便是作者相對於青春萌芽之「思春期」所使用的「思秋期」。

 

透過了解思秋期,我們可以了解中年之後的轉變並不是局限於生理醫學上的定義,而是更為廣泛,從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到想法的改變,這些都可以透過我們自己的意識,以事半功倍的小改變,以獲得令我們與周遭感到充實並滿足的後半人生。

 

 

 

作者簡介

 

和田秀樹

一九六〇年生於大阪市。八五年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部。

 

曾任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精神 神經科助理、美國卡爾‧梅靈格(Karl Menninger)精神病學學校國際研究員、浴風會醫院精 神科,擔任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臨床心理學專攻)、川崎幸醫院精神科顧問、一橋 大學經濟學部兼任講師、和田秀樹心理與身體診所院長。

 

此外,首部執導的電影《東大灰姑娘 》榮獲摩納哥國際影展優秀作品獎,二〇一二年則上映《生命的探戈》引起廣大討論。 主要著書《破除「東想西想無法行動」的九個習慣》、《破除「忙碌」「沒時間」的九個習慣 》(大和書房)、《退休後的學習法》(筑摩新書)、《醫療的詭計》(筑摩新書)、《給大 人的學習法》、《老人憂鬱症》(PHP新書)、《良好的煩惱方式》(Discover攜書)等。

 

譯者簡介

 

呂亭儀

 

東吳大學日文系學士,現為日文教師與口筆譯者。另為兼職插畫家,作品發表於「maki塗鴉創作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雜誌 健康 習慣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