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宛如航行汪洋,任憑東西南北風或握有羅盤,便會經歷不同的軌跡,能引領我們進入幸福人生的關鍵,是導入美好人生的羅盤。

 

被譽為日本「經營之聖」的稻盛和夫,回顧其一生,自認「世上沒有人像我活得這麼幸福」,因為他根據個人的「思考方式」,選擇在一九五九年創立只有二十八位員工的京瓷鄉下小工廠;一九八四年趁日本開放電信市場時設立第二電電(現稱KDDI),並且順利發展成長至今;爾後更重建日本航空,努力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成與敗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能引導自己走向成功的「思考方式」,宛如照亮黑暗角落的光,是我們走向人生大道時,能持續指引我們走向美好人生的羅盤上的指針。

稻盛和夫認為,身而為人,要貫徹用正確的方式做正確的事,無論是誰,都會在人生中遭遇到始料未及的阻礙。面對困難、思考前進方向時,完全依照自己的「思考方式」判斷,累積出一個個結果,匯成的就是自己的一生。只要我們在日常當中,把自己的思維導向正確的「思考方式」,以此做為思考基礎,那麼無論面對任何局面,都不會感到迷惑。如果隨時都能採取正確的行動,有強烈的意識,不停地實踐,就會出現美好的結果。

 

科學家窮究一生探詢宇宙的真理,幸福的生命歷程,是否也有可資依憑的成功真理與公式?

 

長年以來,稻盛和夫總想把這個公式的值擴到最大,每天努力地埋首工作。此外,也認定只有這項公式,才能說明自己人生的成功事蹟。這套幸福公式是由「能力」、「熱誠」、「思考方式」三個元素組成。

人生.工作的結果=思考方式X熱誠X能力

 

實際上,稻盛和夫誕生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年輕時期不論是中學或大學的入學考試、或畢業後的就職考試,每一次都以失敗收場。歷經許多的挫折,他開始擔心「能力」只有普通程度,要如何做才能獲得比一般人更高的成就?

 

多年的工作磨練告訴他,「能力」並非單指頭腦聰明,也包括發達的運動神經,以及堅強的體能,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要找到一個簡單清楚的法則,他想用點數來表現這種不同程度的「能力」,因而設計了從零到一百的點數方式。

 

假設練習很少、也不具運動能力的人是零分,而運動神經發達、身體健康、學業成績拔群的人就值得給一百分,這是第一項成功元素的運用。

第二項「熱誠」,也就是常人說的「努力」。對人生與工作抱著幾乎可以燃燒的熱誠,凡事拚命努力的人給一百分;對那種沒有幹勁、沒有一點霸氣、沒力氣又不想努力的人就給零分。

第三也是最具指標性的元素--「思考方式」,可以指個人的思想、哲學,也可以說是理念或信念。抑或者說成人生觀、人性,或是指身為人的生活姿態,這些東西統稱為「思考方式」。「思考方式」的不同,會大大左右人生公式的發展。因為「思考方式」有絕對影響結果的特點,由壞的「思考方式」到好的「思考方式」,得分可以是從負一百分到正的一百分,有著天淵之別的差異。

 

宇宙自有運行的法則,人生又何嘗不如是!

稻盛和夫傾一生的工作經驗,理出了如此簡單明瞭的成功公式,給想要一窺成功與幸福堂奧的普羅大眾,蓋出一展航行的燈塔。

作者簡介

 

稻盛和夫(Kazuo Inamori)

一九三二年出於日本鹿兒島縣,畢業於鹿兒島大學工學系。

 

一九五九年設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京瓷),歷經總經理、董事長,一九九七年轉任名譽董事長。

 

一九八四年創辦第二電電(KDDI)就任董事長,二〇〇一年轉任最高顧問。

 

二〇一〇年就任日本航空董事長,歷經執行長一職,二〇一五年擔任名譽顧問。

 

著作包括《稻盛和夫的哲學》、《京瓷哲學》、《高收益企業》、《人生的王道》、《稻盛和夫工作法》、《成功與失敗的法則》、《稻盛和夫的7個激勵法》、《成功的要義》(以上皆為天下雜誌出版)等。

 

譯者簡介

 

呂美女

 

一九五七年生於台灣新北市,日本上智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 專職翻譯。

 

譯著包括《稻盛和夫的哲學 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如何讓日本航空再生》、《一個人,最好》(以上均由天下雜誌出版)等四十餘冊。

 

 

arrow
arrow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