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小幸福立體.jpg

 

有人說:「請讓我獲得幸福。」諷刺的是,幸福不是別人給予,而是自己追求後獲得,且同時身負賦予別人幸福的義務。

 

  作者透過簡短的散文方式,讓讀者細細從話語中找出幸福的定義與真意。

曾野綾子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用每一篇小品文,帶領讀者領略如何了解幸福。聽她娓娓道來世間日常的點點滴滴,跨越人間分際、平常思考,解說幸福。

  本書中討論「幸福」主題包括:

  • 愛,這件事──大自然與人、生存的喜悅、孝順、真正的愛、幸福、基督誕生之日、對方的立場、打招呼、寬恕、樂觀主義、心的火把、索求與給予、懷念死者
  • 秉持勇氣──聖約瑟、邂逅、美麗之物、微不足道之事、勇氣、人生的畢業証書、沉默之後、誘惑、價值觀、溫潤感、可能性、父親和平的道具
  • 讓人發光發熱之物──小時候的聖誕節、人品、進步、毒麥的比喻、寶物、溫柔、目標、活用機會、老人的光輝、平常心、光輝、徬徨、新年之思
  • 全是神的贈禮──成長、謙虛之心、聖誕節、收獲、自信、希望、光明、忍耐、清爽、託付、神之召喚、尊崇打盹
  • 造就我者──空間的價值、關於寬恕、老人並沒有閒著、老公離家、天底下之凡事、還曆之年、機會的決定者、快樂的背叛、一生的工作

  藉由數十篇小品文,帶出作者數十年間對人生的領悟。

 

 

 

作者簡介

曾野綾子

一九三一年生於日本東京,聖心女子大學英文系畢業。

一九七九年,獲頒梵諦岡聖十字勳章;二○○三年,獲選文化有功人士;

一九九五年至二○○五年,擔任日本財團董事長一職。

一九七二年展開NGO「海外日本人傳教活動援助後援會」活動(通稱JOMAS),二○一二年卸任代表職務。

著有《戀上今生》、《人間的基本》、《人生的收穫》、《中年以後》、《晚年的美學》、《何謂成熟:活出真正的自己》等多本著作(以上皆由天下雜誌出版)。

 

 

幸福推薦

薇薇夫人 知名兩性專欄作家

陳怡蓁 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文化長

戴秋芸 利百加管理顧問團創辦人暨執行長

洪淑娟 及人牙醫診所所長、第一位65歲完登百岳的女醫師

童至祥 特力集團執行長

童子賢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

陳申青 前中央通訊社社長

 

 

幸福不能外求──薇薇夫人

 

常在電視上看記者訪問滿嘴食物的顧客,很多人笑咪咪地說,「嗯,很有幸福的滋味……」但人要對人生感到幸福,似乎不像只是對食物那麼容易有滿足感,因為要求太多了。

日本長青且書長銷的女作家曾野綾子作品《小幸福》中,極有智慧地闡述了幸福的真諦,探討幸福包含了哪些要素?怎樣能得到(或感到)幸福?

用她不算短的人生中所見、所聞、所思、所學,輕鬆自在從容地寫來,就像一個睿智的朋友和我們促膝長談。每一個小短篇就是一個人生課題,可以細細咀嚼。

首先,「幸福」是什麼?她說,「有人把幸福的定義弄錯了,以為幸福來自外部客觀具備的條件。一般人認為有錢,是幸福;缺錢,是不幸……然而,是否具備感受幸福的能力,端視個人的才能,且這種才能,無須具備天才的素質或學歷,是每個人都具備的平凡、且能自己開發的資質。」

怎樣開發這種才能呢?

她認為「愛,這件事」很重要,「愛不是情緒,是義務」,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上,有義務要愛大自然,我們生活在人群中,有義務要愛人。能愛就能感受幸福,因為他能體會「生存的喜悅」,體會人與人相處的寬恕,付出,得到的溫暖。其中她提到一個今天社會幾乎消失的「小事」,就是「打招呼」。她認為,「打招呼是人際關係中的基本禮儀……打招呼足以表現人的完整的人格與哲學……否則就不算是成熟的人。」不成熟的人就不懂得如何感受幸福。

小事實上大部分人生的幸福來源就是生活的小事,但是小事處理得不好就是大事。譬如人和人的衝突,可以化解於無形,也可以變成凶殺事件。因此她從很多小事中探討人要如何面對,像面對誘惑,「很多女性想無限制地擁有服裝與手提包」,但她知道人穿不了那麼多衣服,用不了那麼多手提包。

她認為,「會思考物品大致擁有多少就足夠,或希望喜歡的對象能成為自己的妻子就好。具備這種知足常樂思想的人,通常對自己的行為也會有所約束。」而「知足常樂」就是幸福,這好像也是快要消失的智慧。

另外,勇氣、自信、進步、忍耐、溫柔、目標、希望、謙虛等等,也都是「開發能感受幸福的能力」的重要條件。幸福不能外求,求婚的男人說,「嫁給我吧,我會給你幸福。」女人說,「你要給我幸福啊!」曾野綾子不會相信,我也不會相信。

(本文作者為知名兩性專欄作家)

 

 

 

書寫幸福──陳怡蓁

 

閱讀曾野綾子的書是一件幸福的事,簡單的、柔軟的、溫潤的、寬恕的,淡淡的幸福。

出生於一九三一年的她,一生以寫作為職志,曾經榮獲多項文學殊榮,擅長以人之原罪和慾望做為小說主題,散文與廣播內容則常觸及信仰、教育、家庭、老年,愛與幸福感等主題。《為誰而愛》、《中年以後》、《晚年的美學》、《綠手指》等書歷久不衰、長銷,一如她的文章般,細水長流。

我相信一九五四年,二十來歲就以《遠來之客》榮獲芥川獎提名的她,必也曾鋒芒畢露,意氣風發。成長於美日戰爭時期的她,必也曾經歷種種困頓艱難,恐怕難免會有困惑,而早早成就的盛名,或許也曾帶給她壓力與困擾。

但是,步入中年之後的她,文章中呈現的是一片清明,無限溫暖。

我認為閱讀好的文學作品,最美的就是,能夠從表面的文字意涵,進入作家的內心世界;跟隨起伏的情緒與湧現的思潮,解讀字裡行間所含藏的蘊意;潛移默化中,汲取了作者的智慧與經驗。就像是經歷一場感性與理性的洗禮,為自己人生的旅程,增添一點推進的力量。

閱讀曾野綾子獲得的不是突飛猛進的力量,也不是當頭棒喝的重擊,而是一種緩慢的,輕微的,甚至無形的推力。她的文字簡潔樸實,沒有繁複的語法,也沒有美麗的辭藻,你甚至無須解讀就能直接進入她的內心世界,就像她所信仰的簡單而環保的生活,沒有累贅、沒有包裝。

正因為簡單而美麗,充滿了生活的詩意,短短的文句透出深深的含意。

《小幸福》書中,每篇短文都是智慧的結晶。描述的也許只是身邊的人、事、物,甚或生活中的瑣事,不一定引人入勝,卻在平實中輕易地與讀者「邂逅」,帶領讀者一起走入平和安靜的境地。然而在短短的篇章中,又總會適時出現如暮鼓晨鐘般的警言,輕輕敲醒昏沉的心靈。

我最喜歡開宗明義的第一章,「愛,這件事」。啊!愛這件事不已被古來多少文章說爛了嗎?但曾野綾子仍然能以短短幾句話,就為我們帶來新的視野。「愛不是情緒,而是生而為人根本的義務」、「雖然不愛他,但是行為要像愛他」、「愛不是為了改變對方,而是在旁守護」、「讓對方如其所願地活著, 就是愛的開始」、「愛是無論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仍然要秉持理性,實踐自己該為對方所做的事」。

必定是曾經滄海的人,才能有如此透澈的、對於愛的體悟吧?懂得愛才能領會幸福。關於幸福,曾野綾子認為「每個人都具備感受幸福的能力」,只要不把幸福的定義弄錯,「以為幸福來自外部客觀具備的條件」,其實「唯有具備能夠察覺雨後路旁野草是潤澤的能力,才具有懂得感受幸福的才能」。幸福不在創造外在環境,而在營造內心風景。「人一生中最後的任務是寬恕」,能夠放下,心中的風景就更寬闊無邊,也就更能領會幸福。

《小幸福》這本書是作者活過八十多年的幸福祕訣,她書寫幸福,而我們藉由閱讀,領略幸福的真義。於她、於我們,都是幸福的相遇。

(作者為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文化長)

 

 

 

 

施比受更有福──戴秋芸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效果都由心發出,」《聖經》<箴言>。

曾野綾子的散文新作──《小幸福》,在人與大自然的互動,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人與上帝之間的信靠方面,充分流露出她個人睿智與見解。包括,

1真誠的力量

2勇氣

3自省

4執行能力

5樂於付出

6寬恕

 

1真誠的力量

即使彼此不認識,但在同一時空、能互相近距離相遇,且都受別人關照而活著,就要心存感恩。

2勇氣

在社會上,要有甘於蒙受損失的意志,像約伯一樣,一無所有,仍然大聲宣告,「從前我風聞有祢,現在親眼見祢」,這樣的豁達需要很大的勇氣。

3自省

每個人都具備感受幸福的能力,每天可以抱怨的事項太多了,但幸福的方法只有一個,只看陽光、不談陰影。

4執行能力

一日不做,則一日不食。找到生活的目的是為了工作,人生格外有勁。

5樂於付出

成人應懂得接受,且擁有付出的力量。《新約聖經》,「施比受更為有福」。「give & take」 之間,保持平衡的祕訣在於,先付出,自己就會得到更多。

6寬恕

能夠主動採取行動,讓好的事情發生。人一生中最後的任務是寬恕,只有原諒他人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與幸福。

忙碌的生活,常常讓我們靜不下心來,唯有追求內在的寧靜(inner peace),才能獲得恬靜知足的心境,而且有能力跟別人產生情感上的連結,這就是一種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出小幸福的才能。

這是一本──值得細細慢讀的──心靈好書!

(本文作者為利百加管理顧問團創辦人暨執行長)

 

 

體會空間、心裡、時間的距離──陳申青

 

看完曾野綾子的《小幸福》,對「距離」這兩個字,我有一番新鮮的體會。這裡的距離包括空間、心裡、還有時間。

先說空間。曾野綾子雖然是日本作家,但是她的文字讀來清爽、自然,沒有空間上的距離。她的小說作品,在台灣我們都看得到。

在<美麗之物>這篇短文裏,她說,不要失去各自應有的姿態與信念,並且舉了一個例子。

獨居在雪國的老婆婆,在一個寒冷冬天的早晨,鞭策著行動不自由的年老身軀,一個人在雪地上鏟著雪。此時,應有人會心生感動。為她那布滿皺紋的臉與凍裂的手掌,且堅韌地活過人生的生存方式而感動。

在台灣,我們在台北市辛亥路的安全島上,幾乎天天看得到一位獨臂的老先生,不分刮風下雨,或是出大太陽,他都認真地賣著二十元一串的玉蘭花。在高雄市大順路,年近八十的跛腳阿婆,不擔心掉下的樹枝會打到頭,一大清早就出來兜售每串利潤才五元的夜來香。

不只沒有空間距離,這位日本名作家,也讓我們感覺到,與她沒有心裡距離。

在「寬恕」中,她說,人生最後的任務是寬恕。

的確,在中央社三年社長任內,我的感受特別深。

很多機關都有黑函,中央社也有,而且會寄給政府、媒體、在網路上流傳,大家都很困擾。

我曾告訴我的同仁,我們一定要原諒寫黑函的人。道理很簡單。寫完黑函,他一定怕被發現,整天疑神疑鬼,他也不好受,很痛苦的。而且,黑函裡所說的,也有一些道理,是我們自己沒做好,給我們檢討的機會,未嘗不是好事。這點,我們一定要感謝寫黑函的人。

人生處處是寬恕。這時候,我們與曾野綾子在心裡是沒有距離的。

空間、心裡都沒了距離,時間自然也不會有距離,尤其曾野綾子的一句「時間是優秀的教育家」箴言,更是受用。

我過去所任職的華視,可以精確反映這句話,而且應該拿這句話來當作座右銘。曾野綾子在「快樂的背叛」裡,有一段生動的描述,「如果不曾體驗過激烈的空襲,沒有度過不知有沒有明天、腦裡淨是想死的生活,沒有那天生強度的近視眼,恐怕就無法造就今日之我。若說時間是最優秀的教育家,是大故事的敘述者,那麼,人的努力只有在旁羞赧的份了。」

空間、心裡、時間的距離都沒了,也就是我們學到感受小幸福的才能的時候。這,也是一生的工作。

(作者為前中央通訊社社長)

 

 

 

曖曖內含光──洪淑娟

 

每一回閱讀曾野女士的作品,內心都被深深地觸動。她總是用很平實的言語、淡淡的文筆,敘述著看似平凡無奇卻又深入人心的論點。

她說,「讓我內心最為雀躍的是下電車之後緩緩地走到目的地那段路。

邊走邊瀏覽,每每有新的發現。啊,原來這裡有這種店;嘿,那人從那間房子走出來……好像在閱讀短篇或長篇小說。」把身歷其境的小場景變得像生動有趣的電影。於是生活處處驚喜、無處不美,好個佛家說「一花一世界」的意境。

多年前開始學爬山時,在猴山岳後方茶園,山友問,「你們覺得幸福是什麼?」當時我的回答是「與家人快樂地生活在一起」。而二十多年下來,我一回回地修正成「幸福是心安理得,能感受信手拈來的美」。

我在斜風細雨中過鬼門關,攀登無明山,完登百岳,在淒風苦雨下下撤耳無溪。暴風雨中跌跌撞撞,深刻感受到人的渺小與微不足道,人定不可能勝天,只能卑微地應對。老天給我們淬鍊,不管是戰爭、家庭、疾病,都是過程。

「託付神」是作者堅定的信念。<懷念死者>一文刻劃出對生命的尊重,即便是幾小時也讓他完美地在父親懷抱中嚥下最後一口氣,這是「人身難得今已得」信仰者的確切執行,不輕易打掉一個明知畸形的胚胎,在當今重視優生的理念下是很另類的做法。

而「我們要寬恕殺死父親的人,把它當作是一生的工作」一句,無疑是全書最動人的部分。前年以九六高壽辭世的長輩就是這樣一位了不起的女性。當年正值盛年的丈夫車禍往生,長輩只說,「一個家庭破碎就夠了,不需要兩個家庭都破碎,」消弭了曠日廢時的訴訟、對方可能的賠償與牢獄之災。寬宏大量、德行熠熠生輝的母親教育出傑出的兒女,報效國家社會是理所當然的結果。「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因果循環讓天理運轉著。

二戰結束那一年作者十三歲,家母十七歲,也許是受相同教育培養出雷同的氣質,看她的書就好像聽家母在娓娓細述,倍感親切。這,可能是個人獨特的感受。「小確幸」是目前小老百姓很時尚的欣喜,沒想到早在二○一一年作者就以「小幸福」成書。希望各位讀者跟我一樣感受深刻,充分領

略、欣賞周遭的美、善良與喜悅。

(本文作者為及人牙醫診所院長、第一位65歲完登百岳的女醫師、《母愛的權限》及《醫師媽媽這樣教孩子》作者、國語日報專欄作家)

 

 

了解更多,請至天下網路書店,或至各大通路搜尋:小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