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收獲 立體書封(加書腰 300dpi).jpg

 

 為了獲得「人生的收穫」,

 即使違悖一般世間的常識也無妨。

 那終究是庶民生活中,能夠獲得的微小自由。

  日本長青女作家曾野綾子,再度以她溫暖而睿智的筆調,將生活中每個的小小發現、所見所聞,化做一篇篇發人省思的散文。引領讀者思考並領受自我人生的收穫。

  對曾野綾子來說,樸拙地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享受失敗,身懷才智,正因為已屆老年,才要冒險,對任何事都充滿興趣……不拘泥世俗的看法,這就是她獨創的老年生活方式!

 

 生活中小小的體悟與感動,

 也可以是生命中大大的收穫。

  作者曾野綾子以冷靜、恬淡的筆觸,在書中細細描寫生活中的所見所聞以及反思。

  有的是自己的親身體驗,有的是聽來的故事,不過曾野綾子對於這些故事都有自己的反思與體悟。

  例如「『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到』是一種傲慢」、「人生要『繞遠路』才有趣」、「食物若沒吃對,頭腦會變糟」等等。

  書中透過一篇篇的散文,提供讀者從另一個角度欣賞世界與人世的機會。

 

 

 

 

 曾野綾子 

  一九三一年生於日本東京,聖心女子大學英文系畢業。

  一九七九年,獲頒梵諦岡聖十字勳章;

  二 三年,獲選文化有功人士;

  一九九五年至二 五年,擔任日本財團董事長一職。

  一九七二年展開NGO「海外日本人傳教活動支援後援會」活動(通稱JOMAS),二 一二年卸任代表職務。

  著有《戀上今生》、《人間的基本》、《中年以後》、《晚年的美學》、《何謂成熟:活出真正的自己》、《老年的美好滋味》、《小幸福》、《優雅老年的才情》等多本著作(以上皆由天下雜誌出版)。

 

 

 富足推薦 

崔佳蓉  前婦女雜誌主編、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研究所所長、現退休快樂作家

柯華葳 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

石靈慧 中國文化大學時尚與創意產業品牌建構及經營學士學位學程教授

洪淑娟 及人牙醫診所所長、第一位65歲完登百岳的女醫師

 

 

 

 推薦序 

超乎尋常的幸福

崔家蓉

 

  日本資深才情女作家曾野綾子,將她進入熟齡後的經典人生體悟,以有趣的即興式筆觸,行雲流水,盡情揮灑,收錄於她的力作《優雅老年的人生收穫》一書。

  難能可貴的是,這樣一位端莊質樸的高齡「文青」女子,卻擁有活潑俏皮的赤子之心。成熟,是生命醇美圓滿的最佳化狀態;而一旦過熟,就瀕臨陳腐的窘境。可遇不可求;赤子之心恰是天然有機的保鮮劑,促使成熟的優質狀態歷久常新。

  曾野綾子女士返璞歸真的直觀式思維,以及她對於新奇經驗的嚮往與任性追求,使得讀者們的靜態閱讀,搖身化為哂然一笑的心靈碰撞。她娓娓書寫人們不同切面的生命故事,帶給讀者料想不到的驚奇,激發了同理心,也激勵了各自在私領域內的多面向反思。

  不論有多少尚未成真的夢想、尚未完成的改變,只要起步,都有機會一一實現。作者在書中展現的,是沒有止境的學習、自我解放的嶄新嘗試、沒有遺憾的另類選擇,這正是趣味人生的關鍵性元素。顛覆舊日形象,散發清新氣息,異軍突起,活出不一樣的自己。

  這個世界常常往我們身上貼標籤,人們在意我們做過的事,得著智慧的人則定睛於自己當下與未來要完成什麼。曾野綾子女士擺脫有形、無形的綑綁,追求心靈的自由,這就是超乎尋常的幸福。

(本文作者為前專欄作家、總編輯、婦女雜誌主編、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現退休快樂作家)

 

 推薦序 

想要被「安靜地遺忘」…… 

石靈慧

 

  關於人生,曾野女士是我真正需要的私人教練。

  長年歲、衰老是個既不得意、又不得已的糟糕事,更是沒學過也不想要的人生方程式。對「老」,除了千方百計的抗拒之外(欺騙身體的老化基因是管用的!),連「裝小」、「忘記年齡」這種伎倆也不時在自己身上上演......簡直傻!

  同學說,「老」,是必修功課,學習它就是修行。

  長嘆,演化的魔術這麼殘酷,催逼我們為長大、長好奮鬥後,接著又催逼我們漸次失去能力、失去所有,直到失去包括隱私、尊嚴等更多的一切(How depressing......)。「老」,確實是不受歡迎的概念!

  殘念,我們不能是那登峰造極盛開的鮮花,隔夜凋零,故事結束(storyended),快速畢業!女性人類大致要花費生命的一半以上的歲月,認識枯萎、學習衰老、「得到」許多的「失去(lost)」,修行期很長。也許就在震撼學習下,我們才會知道—原來「失去」使自己能發現「得到」,真切體會到那份「得到」、「擁有」的滋味,也才能謙遜地、認識、欣賞人生的「悖論(Paradox)」。

關於人生

  曾野女士說,人生,無一日相同。

  她還說,人生,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算算,超過八十二歲的人,才有機會見到第三萬個活著的日子。一個人所擁有的日子挺少。許多同學的人生,甚至沒見過二萬個日子!我知道,人生時間的長短、日子的多少,沒得計較 !但覺得很開心,只要活著,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生命雖然總是不若預期,卻答應了我們甚至不曾有過的期待,使得我們不能自大、也叫人不至於無聊!

  於是自己決定進行一個實驗—用解密的態度、探索每一件平常事,平常物件......

關於活著

  活著,不是意外;不再活著,也不是意外,現在我特別知道。

  自己仍然「活著」這件事,若不是個意外,那麼任務呢?使命呢?意義呢?藍圖呢?劇本呢?

  掌握命運的,給予幸福與不幸人生的,是神還是「偶然」、隨機的?

  有沒有可能就是未來的自己,主掌著我過去的際遇、現今的體會?

  活著,可是為了確認生命的奇妙?可是為了激動狂野的想像力、滋養不可思議的希望?答案無從確認!

  平常習性過動的自己,總是忍不住地規畫、給自己設計任務,忙呆了地活著!聽到曾野女士說,「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到,是一種傲慢」,才發現,連僅僅的「希望」,或許都是過多的「參與」了。

  女士的話語思維堅定樸素,讀閱間尤見溫婉高尚的靈魂,使自己彷彿接觸到熟悉的、久違的溫度—媽媽!讓我深深地思念起她。母親比曾野女士大一歲,也受日本教育,母親若還在,肯定我們閒聊時,她倆會有同一看法。

關於死

  活著,既然不是意外,那麼,死—不再活著,也不是意外。

  我贊同包括賈伯斯(Steve Jobs)在內的偉大靈魂都說的,死,是「演化」最良善的設計。

  死,不只被避諱不談,更是個超級不受歡迎的、最被拒絕的概念!

  自己總是驚訝,人們為什麼不當它一回要事、不練習練習呢?至少在心理上演練、熟悉一下這件事?幸好,修行藏傳佛教的福利之一,就是觀想、熟悉這個狀態!

  更好,曾野女士指出,人在鄰近死亡的瞬間,如果仍能維持日常的風格,相信是一種至福。我佩服這份淡然。也希望能不誇張地、度過自己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刻。

  曾野女士更幽默地說,與其留下惡名,不如被安靜地遺忘,更為幸福!

  時尚界的老佛爺,卡爾‧拉斐爾(Karl Lagerfeld)上個月過世了,身為超級偶像,一生就是浸溶風華的八十五年歲月,也只希望自己被「安靜地遺忘」......這個意念,既不沉重、也不輕浮、也無關乎傲慢吧!

  感謝您的著作,作家曾野綾子女士!

(本文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時尚與創意產業品牌建構及經營學士學位學程教授)

 

 

 

 

 

arrow
arrow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