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日常生活成為點子的寶庫
訓練發想的35的課題
重新檢視「理所當然」就能讓腦袋變靈活

  「該怎麼做才能有源源不絕的點子呢?」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作者山名宏和的工作是「面對電視節目各種狀況、提供點子」的廣電節目劇本作家。

  不僅止是擔任企劃會需要點子,人在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場合都會需要用到各種不同的點子。點子,總是突然說要就要。點子不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而是像人要穿衣、穿鞋,已經是身上必備的品項。

  因此,作者認為,要思索怎樣才會產生點子之前,不妨稍微留意構思出點子之前的階段吧!無論採用哪種創意思考方法,都要靠自己的大腦收集那些原料。無論知道多少優秀的組裝方式,如果欠缺原料,還是會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

  作者集結畢生經驗,歸納出35個「撇步」,找出思考方法,取名為「成年人的功課」,教授生出點子的思考法。

  -用遠眺、轉換性別觀點、外國人的視線、非日常的眼睛……的撇步可以獲得嶄新看法。
  -不照單全收、觀察剩餘部分、想像現場、察覺木偶效果……可以拓展價值觀。
  -豎起耳朵、凝視擔心、細分欲望、選擇受限制……容易發現創意的種子。
  -再往前一步、製造疑問、偽裝奧客、知道原點就是靠山……就能磨亮想像力。

專業推薦

  吳洛纓 編劇
  洪嘉勵 廣播金鐘獎製作人、詩人
  邱坤良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

亞馬遜讀者五星好評

  ●結成飽滿果實的點子,都是從找尋種子開始。很多人都認為要拼命苦思才能催生出點子。其實需要的是「發想前」的觀點。收集點子的種子,扎穩發想的根基很重要。本書由出版眾多人氣書籍的人氣放送作家介紹如何發現點子種子的線索。只要改變觀點重新觀察,即使習慣的日常也能有新鮮感。將找到的點子種子作為發想的根基,日後就能結出飽滿果實。

  ●這本書提到許多有趣的小技巧,非常實用。如模擬愛用品的心情吧。在電車或巴士中,盡可能傾耳細聽與自己不同年代的人的對話吧!試著回想日常中會不由自主做出的行為吧!試著想像,最近你送給別人的東西,對方會怎麼使用吧!

 
作者簡介

山名宏和


  一九六七年出生,隸屬古館企劃的廣電節目劇本作家。參與為數眾多的電視節目企劃,例如《超人氣法律諮詢事務所》、《Downtown DX》、《最終警告!恐怖家庭醫學》、《蓋亞的黎明》、《未來世紀日本》、《The Covers》等。現於《每日新聞》週六早報連載《電視幕後語錄》。

  著作包含《盜取創意的技術》等。

  將每日的觀察以「陰天的碎片」為名.公開在goo官方部落格。

  blog.goo.ne.jp/yamanahirokazu

譯者簡介

余亮誾


  日本國立廣島大學教育學博士。目前為兼職譯者。譯著有《降低膽固醇的29種習慣》等。
arrow
arrow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