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魔力立體封面.jpg

 

掌握筆記的魔力,
你, 可以實現任何事

☆☆☆☆日本AMAZON評論4.1顆星☆☆☆☆

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在資訊爆炸的科技社會,光是接收情報就令人手忙腳亂,往往過目即忘,從未有余白讓自己思考。

不用說「夢想」這個大哉問無解,即便「晚餐想吃什麼」都難以準確回答。想要突破這囫圇吞棗的情況,就靠「筆記」!

備受注目的IT社長、實現夢想的直播平台「SHOWROOM」創辦人前田裕二,自幼記下的筆記不下數百本,無論是日常對話、周邊景物,

只要有感而發便記錄下來,更實行「事實→抽象思考→轉用」的思考方法,讓這些靈感轉化為能實際運用的點子,造就如今的成就。

而今,這個具有魔力的筆記術大公開!

 

作者簡介

前田裕二

SHOWROOM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事總經理(代表取締役社長)。

1987年出生於東京。2010年,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進入外資投資銀行就職。2011年移駐紐約,針對北美機構投資家,負責股票資產(equity)銷售業務。針對資本市場數千億~數兆日圓規模的基金運用,給予交易諮詢報告。之後,立志朝創出0→1價值的創業方向邁進。隨著創業,啟動就職招募活動,因著與DeNA公司創辦人南場智子商談的機緣,而在2013年5月進入DeNA公司。2013年11月在社內成立虛擬現場空間「SHOWROOM」。2015年8月與公司分割,設立SHOWROOM股份有限公司。同年8月底,接受索尼音樂娛樂公司(SONY MUSIC)投資。現為SHOWROOM代表董事總經理,領軍SHOWROOM經營。2017年6月首發著作《人生的勝算》出版達19刷8萬冊,為當年暢銷書。

譯者簡介

陳維玉

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大阪市立大學文學研究科碩士。

兼職日文書籍翻譯及日本旅遊書寫作。

吳乃慧

政大廣告系畢,京都大學經濟研究所畢,曾出版日文旅遊書,並翻譯建築、設計、健康、手作等相關書籍。

專業推薦

史習安 成功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林珮玲 (Ada)筆記女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暨人際溝通專家

馬大元 身心科醫師、馬大元診所負責人

許書揚 經緯智庫暨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相信筆記的魔力,養成寫筆記習慣可以帶給我們充實的人生」──(Ada)筆記女王

推薦序

瘋狂卻有效的魔法   吳娟瑜

作者前田裕二社長笑稱自己是個瘋狂的人,他把注意到的事物或腦海閃過的靈感,透過筆和紙立刻記載。求職的時候還深入分析自己,把自我反省的內容寫到筆記本。

多達三十本的「自我分析筆記」確實壯觀,一般研究者、作家或藝術家有著記錄靈感、修正原稿的習慣,但一般社會人士為什麼可以著迷成如此呢?

根據前田裕二社長的說法,「我認為生活在這處世艱難、沒有魔法瞬間改變一切的社會上,唯有筆記才是能大幅度改變自我人生的魔杖。」

注意這段話裡的「魔法」「瞬間」「改變」這三個關鍵詞,點明了本書的最大效益,鼓勵大家若要找對人生目標、儘早出人頭地,這時以寫筆記,對自己不停地發問,將可快速找到扭轉命運,改變人生的好方法。

我自己有一段時間也是在筆記本不停地自問自答,當時單一個問句就真的改變我後來的際遇。「五年內,最想達成的十項人生目標?」記得在不同時段,我寫下來的第一項都是「出國留學」,當時正值壯年、先生創業中,兩個兒子唸大學,看來是遙遙無期的目標,卻在一次又一次的自問自答中找到堅定的意志力、找到發揮潛力的方向。

後來,我花了四年,每年一月到四月至美國印地安納波利斯大學完成應用社會學碩士,這段敢於夢想的努力,多年後翻閱陳舊的筆記本時,總能看到那「出國留學」四個字仍鮮活有力地映入眼簾,我確實得到書寫筆記的魔力。

目前我還是有做筆記的習慣,寫作的構思、PO FB的短句、演講中分享的例子,一一記錄下來。這些一閃而過的靈感,若沒及時抓住,往往瑣事絆身,或電話聲響,彷如過眼雲煙,立刻消失無蹤。

前田裕二社長的問句很有趣,也很深入,由於都是日常生活中的點滴,也是個人內心深處的隱憂,因此一句、一句又一句地問進去,往往可以對自己的想法有更釐清,也懂得適時調整人生方向。

確實,「將自己的夢想、期待寫在紙上,增加它們的強度」,我自己試著將書中的問題一一問自己,對自己又有更深一層的自我理解,原來我不只是「現在的我」,我還有更大的成長空間哩!

一本陪伴在身旁的「良師益友」,讓我們不但可以「往內」自我探索、自我肯定,還可以「往外」找到行動方案、行動力量,值得一讀啊!

(本文作者為國際演說家暨人際溝通專家)

 

人生,靠「記錄靈感」出奇制勝!   馬大元

我的身心科診所,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患者是學生。

面對每位來就診的未來主人翁,我都會把握機會,探索一個極為關鍵的議題,「你的夢想是什麼?」

很難想像,超過八成青少年,聽到這個問句,會自動呈現一臉迷惘,然後搖搖頭,或是聳聳肩。

「最讓你熱血沸騰的是什麼?」換一個角度,我會再問一次。

這時,得到的答案通常還是「沒有」,伴隨著更為悵然若失的神情。

為什麼會這樣?《筆記的魔力》中,有著明確的答案──多數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反覆進行「自我了解」的修練。

本書作者前田裕二,本身也是一位七年級的年輕人。早年困頓,卻能力爭上游。對於「如何善用大腦實現夢想」,更有著令人驚訝的超齡見解。為了分析自我,作者竟然用掉三十本筆記,自問自答超過一千個問題……用功之深,令人動容。

拜制式教育之所賜,提到「筆記」,我們就會聯想到學生時期,認真地一筆一畫,將黑板上密密麻麻的內容逐字記錄,深怕漏掉任何寶貴的考試線索……

而本書所推廣的筆記,卻全然不是如此。主要記錄下的,不是已知的「事實」,而是更為寶貴的「創見」!

回想我近期寫作的緣起與過程,有幸與書中做法完全一致……

「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人可以快速且持續地讓自己改變……為什麼?這樣的經驗有可能複製嗎?」

「看診時多數人的煩惱,都有著難以言喻的相似性……那是什麼?有解嗎?」

這兩個事實觀察,以及後續的深入探討,化為千百張筆記小紙片,最後整理、集結成《心靈影像的力量》、《導演症候群》這兩本我有自信能夠幫助人改變一生的心理著作。

可以讓人走出生命幽谷、進而發光發熱的「靈感」,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但總是稍縱即逝。如書中所述,筆記本就像是「外接硬碟」、「第二大腦」,讓我們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不會只能隨波逐流。一枝筆、一本筆記,加上書中介紹的「事實、抽象思考、轉用」筆記法……你也可以發掘自我、開發智慧、最終實現夢想!

(本文作者為身心科醫師、馬大元診所負責人)

 

了解更多,請點按天下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