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

 

對你們的一路相陪

我感恩又感

 

文/徐重仁

人生就像搭火車,一站又一站。

我所搭乘的火車,卻似乎沒有軌道,我必須自己決定火車行駛方向。

慢慢地,我發現我竟然成了火車駕駛,自己決定方向,自己搭建軌道,搭建了一整套完整的物流體系,由遍佈全台灣各大城市、鄉鎮、高山、離島的四千八百多家7-ELEVEN;無遠弗屆的網路書店──博客來;今天寄貨,明天就送到你家的黑貓宅配,拉近了台灣各地的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距離;星巴克咖啡也改變了台灣的咖啡文化;其他如:康是美藥粧店、無印良品、統一午茶等等。

 


我愈開愈高興,當然責任也愈來愈重大,但是一路上,我也拉拔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我塑造了統一超集團像個大家庭,每個人心無二志,都只是全力以赴。

我愈開愈高興,忘了這部自己當駕駛的火車,也會有終點。

突然,火車在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統一超董事會召開的那一天,即使我繳交了最佳成績單,但是我還是必須下車。

一眨眼,三十五年過去了,我也必須下車了,離開我心愛的夥伴們。

對於你們的一路相陪,我感恩又感謝。

畢竟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也沒有永遠沒有終點站的火車。

在這本《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裡,我整理了我在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進入統一企業上班,隔了半年後,開始籌劃統一超級商店、7-ELEVEN的社內創業歷程;以及在讓統一超轉虧為盈之後,我開始擔任統一超總經理長達二十六年為止的這一段期間,我如何學習、發想策略、識人、用人以及如何快速拯救虧損企業、如何構思、執行企業長青策略。

最重要的是我也建立了統一超集團強勁的執行力。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在統一超三十五年,所努力做到的,是一場完備的流通革命,建構了台灣夠完整的流通—物流、商流、金流等流通網絡。

當然,這本書的前四章,也有提及我的出身、學習過程。這個過程,我最想用來勉勵沒有考上名大學的年輕人。我要告訴他們,即使你沒有考上著名的國立大學,但是只要你有心學習、有心吸收,知道與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你的未來還是有光點的。

這本書有很多的經驗,也可以跟正在為自己創業打拚的年輕人分享。一開始創業,不要就把自己想成自己就是總經理的排場,而是要有能夠苦拚打拚的店長心態。

從小到大,我一向擇簡而行,喜歡簡單,不喜歡複雜。任何人給我太複雜的事情,或是情緒,我一律很快把它釋出、或當作垃圾丟掉。

在統一超長達三十五年,它就好像我一手養大的小孩,要立即釋放出對它的感情,會有一種好像已經釋放對它的留戀,又好像那股熱情還在心底。

但是,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要繼續向前行。

感謝有你們一路相伴。

 

徐重仁青春筆記

 

立即訂購《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

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09072  

 

arrow
arrow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