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日行進曲  

羽州濱街道順著海岸蜿蜒。

右手邊是廣闊黑暗冰冷的日本海,波浪相當安靜,看不見出海的船隻。雖然與太平洋相連,但是,為何海的顏色卻不同,陽介感到不可思議。湘南與九十九里的海,在記憶中更明亮了點。

開始走路後,便意識到肌肉的痠痛,但是,當汗水自額頭上流下時,愈來愈感覺不到腳的疼痛了。走路時,不需要任何思考,這一點,讓人相當開心。雖然以時速四公里的速度進行一趟沒有意義的路程,但是,肉體卻能紮實地感受到,那股朝著某一個方向移動的回應。夏季的陽光、鹹鹹的海風,以及逐漸變溫的寶特瓶內的水,都讓人感到心情愉快。

「暑假啊!」伸也看著海灘說著。

海濱街道正如其名,附近的沙灘每三十分鐘,就有一個可供遊客使用的休息站。雖然海水浴場的遊客沒那麼多,但是,因正逢暑假,還是有年輕的情侶裸著身體做日光浴。

「真的耶!他們帶著女生來玩,我們四個男人卻流著汗走路。靴子磨得我的腳好痛啊。」

最前方的修吾停下腳步,從背包中取出OK繃,不發一語地遞給了豐泉。

「……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好好地照顧你的腳。」

陽介看了看手錶,離出發已過了一個半小時。右手邊是海,左邊是羽越本線與連綿不絕低緩的山峰,景色毫無變化。

「休息一下吧!」

環顧四周,沒有陰影處可以休息。他們只好在與大卡車奔馳的馬路僅一線之隔的步道一角,放下行李,四人坐在熾熱的瀝青路面上。

「啊啊,好燙!我們到底在幹嘛啊?根本就是腦子壞了。」

伸也說著,邊從行李中取出筆電,打開螢幕後,忙著更新部落格。

「早餐上傳了嗎?」

聽見陽介這麼問,伸也盯著畫面,點了點頭。每個人各付了四百日幣給修吾。

「當然,那個三明治也上傳了啦。糟了,快沒電了。只能使出最後一招了。」

伸也從袋子中取出黑色筒狀的物體,將連接的電線插在筆電上。

豐泉問:

「那是什麼?」

「這是本大爺自製的充電器,裡面只裝著一顆乾電池。因為之後都要野宿,無法充電,所以,昨天先在便利商店買來預備用的。光是這個東西,就跟半公升的寶特瓶一樣重,超辛苦的啊!」

當三人在談話時,修吾總是自己一人心不在焉,不加入對話,只看著地圖和手錶。

「但是,班長,你野營的理由是什麼?」

修吾彷彿受到了驚嚇,轉頭面向陽介說:

「……沒有屋頂的地方,讓我感到安穩。」

「今天早上的確非常舒服啦,但是,總不能這樣一直旅行下去吧?最後,還是得在一個地方安定下來,將來可能還要就業或結婚什麼的。」

野營達人輕輕地搖了搖頭,拔起路邊的雜草的葉子,啣在嘴裡。

「我不會成為正式社員,也不結婚。」

伸也插嘴說道:

「哎呀,剛被開除的派遣員工,也不可能結婚的嘛!」

陽介無視伸也的話,繼續問著:

「為什麼就這樣決定了你的將來呢?」

修吾撇過頭,臉上微微露出厭煩的表情。葉子的尖端搖動著。

「理由我不想說。我只想當個無名氏,直旅行到我死去為止。」

豐泉不可思議地問著:

「那你當派遣員工,只是為了存旅費?」

修吾點點頭說:

「我的夢想就是像這樣一直走下去、變老,然後,某一天在我搭的帳棚裡死去。」

銀色的貨櫃車開過四人身旁,熱風吹亂了路邊的雜草與四人的T恤。

「在旅途中的某處死掉啊,那不就是曝屍荒野嗎?還是在睡袋裡睡著了死去,比較好。」

伸也的玩笑話總讓人覺得刺耳,但是,修吾並不在意。

「……對啊,在哪個冬日早晨,被人發現死在睡袋裡,也不錯。」

到底是什麼理由,讓這個大塊頭這麼愛好孤獨?陽介望著修吾。那兒有著像小山般的影子,背景是深綠的夏山,蟬聲似乎就在腦內鳴叫般地惱人。這是一條大型國道,因此,交通量也不小。儘管如此,修吾仍一身安靜的氣息,彷彿路邊的雜草或小石子,只是存在那裡而已。

如果哪天,這個男人能夠敞開心房的時候,一定要好好問他理由。

「……你的夢想是?」修吾發問,實在是很少見。是在問誰呢?

伸也指著自己的胸膛說:

「那個,你是在問我嗎?」

依舊是望著別處的大塊頭回答:

「……誰都可以。」

說著「好,好」並舉著手的是豐泉。

「那從我先開始吧!」

豐泉脫下鞋子和襪子,在腳跟處貼上OK繃。然後,伸直了腳仰望著天空。他的長髮垂下,像草般隨著風飄揚。

「我想靠著派遣工作努力存錢,然後,去上美髮設計師的專門學校。然後,就可以進入表參道或代官山一流的美髮沙龍。在那裡磨練幾年後,獨立門戶,開家自己的店。」

伸也小聲地說:

「又沒人問你。」

「但是,夢想真的好遙遠啊!專門學校的註冊費,實在太貴了,照這樣下去,不知道還要花幾年?」

豐泉搖著頭,長髮飄動,汗水隨之飛落。他斜著眼望向伸也,說:

「你呢?知名部落客的話,應該有很偉大的夢想吧?」

在鍵盤上移動的手,沒有停歇。矮個子的伸也,用指尖扶了一下眼鏡說:

「哪有什麼夢想?」

「完全沒有?虧你平常還這麼囂張。」

對於豐泉挖苦的口氣,伸也像不耐煩地叫了起來:

「吵死了。沒有夢想會怎樣?我從出生開始,在這個國家,就沒遇過好事。持續二十年的不景氣,才剛覺得好轉,又碰上金融危機。我不認為這個國家和我之後,會有什麼好事降臨。」

敲著鍵盤的聲音也愈來愈激烈。他自嘲地說:

「真實世界上沒什麼好事,至少還能在網路上發洩一下吧。反正我一生注定是免洗筷般的派遣員工。我跟班長一樣,生涯裡沒有結婚的選項,因為,我的年收入一直只有兩百萬日幣。」

伸也奸笑了一下,繼續說:

「一個人關在房間裡,某天早上,在電腦前像是睡著一樣死去。班長是睡袋,我要是能把手放在鍵盤上,就這樣死掉也不錯。當然,電腦畫面是我正在更新的部落格。」

陽介不懂,分明是關於夢想的話題,不知為何變成討論理想的死法。

伸也說:

「那你呢,陽介?」

糟了。打從出生開始,他就一直沒有夢想。

「我不知道。我覺得,如果某天可以成為正式社員的話,也不錯、可以跟喜歡的人結婚,也不錯。但是,我活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從來沒有過想做這個或那個之類的。」

當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最討厭被老師問的兩個問題是:「你最好的朋友是誰?」還有「你將來的夢想是什麼?」現在,回想起來,就算對方是小孩子,問這種問題,也很失禮。而沒有夢想這件事,一直以來,都是陽介心中無法解開的結。

陽介望著前方的景色,盛夏的天空、海與雲,同時映入眼簾。不管自己有沒有夢想,都不會妨礙眼前的美景。他眺望遠方,與海的那一頭連接的街道,街道的前方晃動著透明的熱空氣。

「我雖然不太清楚,不過,如果我在這趟旅程中,堅持走到底的話,說不定我就能找到自己的夢想了。」

每個人都沉默不語。耳邊傳來的,只有加熱後的瀝青路面上吹來的風、海浪聲,以及在充斥在日本各處的蟬鳴。

起初,誰也不懂修吾在說些什麼。

「……這樣不是很好嗎?」

陽介反問:

「你說沒有夢想這點?」

「不是,是在步行中尋找。大家都用腦過度思考,應該多讓腳去思考。」

伸也把手環繞於胸,說:

「原來如此,剛剛班長和陽介說的話,我可以寫在部落格上嗎?」

「我不介意。」

陽介望向修吾,用眼神問他。修吾安靜地點了點頭。

豐泉開始胡鬧說:

「喂喂,為什麼只有我的夢想沒被寫在部落格上啊?」

「你的應該沒什麼必要吧!你自己一個人說說就好。」

「太過分了,你這矮子!」

「吵死了,你不要再發瘋了,給我閉嘴!」

豐泉和伸也你來我往地吵了起來,陽介在一旁,微笑地看著他們。雖然這兩人很愛鬥嘴,但是,或許個性很合呢。

最後,修吾開口了:

「差不多該走了吧。就算現在不渴,在出發前,也要先喝水。等到你覺得渴的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

生存或許也是這麼回事。等你發現的時候,往往太遲了。好不容易大學畢業,在新鮮人錄用過程中失敗,當不了正職。陽介就這麼拖拉地選擇了派遣員工的道路。現在,卻常覺得,應該還有別的生活方式吧!但是,算了吧,邊走邊想好了。

陽介站起身,將寶特瓶仰立在空中,大口灌著水。常溫的水緩緩通過他的喉嚨。但是,即使成了溫水,依舊非常美味。所謂生存,一定是指喝水這件事吧。

陽介重新綁好鬆掉的鞋帶,站在沿海邊的路上。

 

《明日行進曲》

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09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