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日行進曲

午餐後,四人沿著羽州濱街道,正式開啟旅程。

太陽高掛頭頂,氣溫輕易地超越了三十度。除了修吾以外,大家都沒有帽子,所以,其他人急忙地在國道旁的便利商店買了鴨舌帽或草帽。另外,在修吾的建議下,每人買了兩罐一公升的礦泉水。

從鶴岡前往日本海的國道上,裝設的紅綠燈信號及護欄還很新。遠方的山暈染著藍色,而周圍則是綠色的海。盛夏的陽光照射下的水田,在風的吹拂下,淺綠與深綠的波浪彷彿有生命的生物般,然後,又退回到什麼也沒有的平面。

「嗚哇,我的脖子受不了了!這樣下去,一定會被曬傷!」

當伸也這麼一說,修吾從背包裡,拿出防曬乳遞給了他。然後,將毛巾垂掛在棒球帽的後方防止日曬。

「那個,也借我一下吧!對了,三津野,你有沒有止癢藥膏?我剛才好像碰到奇怪的葉子了。」

修吾從背包旁的小袋子裡取出藥膏,遞給了豐泉。陽介不由得打從心底佩服地說:

「三津野好像什麼都有呢!」

修吾依舊不改表情地說:

「必要的東西,其實不多,你們都帶太多東西了。走吧!」

修吾邁開步伐,他似乎特地放慢速度,好讓其他三人跟上。國道上,奔馳的大卡車與轎車呼嘯而過。

豐泉開始自言自語說:

「車子裡開著冷氣,一定很涼吧!我熱到連內褲都濕透了。」

的確,陽介的內褲也被汗水浸濕了,但是,卻意外地,並無不適之感,或許是北國的風的緣故。毫無濕氣、涼爽的風,冷卻了汗水的溫度。

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毫無意義的話,他們走了一個半小時。遠處的山依舊遙遠,附近的數家路邊型連鎖店,亮著霓虹燈。

JASCO、思夢樂、BOOK-OFF、上州屋、青山、UNIQLO。每家店面都呈現出相同的形狀,也同樣地擁有大面積的停車場。或許今天是平日,車輛並不多。在日本,不論走到哪裡,都有類似的景色。乾淨的街道與乾淨的郊外型店鋪。沒有當地特有的個性,提供的只有不變的品味與便利。

國道旁,浮現一座綠色的島,看起來像史蹟或神社寺廟的遺址,大型櫸樹撲天蓋地灑下大片的陰影。

修吾看著兩萬分之一的地圖,說:

「前方就是山頂了。我們已走了一半,暫時休息一下吧。」

滿身大汗的陽介,非常疲憊。兩瓶礦泉水雖然很重,但是,卻是正確的選擇。他已經喝乾一瓶了,正準備把空瓶丟掉時,修吾建議:

「之後裝水時還會用到,留在身邊,比較好。」

伸也和豐泉靠著櫸樹地面的樹根,伸直腳。修吾看著豐泉的腳尖,說:

「皮鞋不適合長距離的步行,下次看到戶外用品店的時候,買雙登山鞋吧!」

伸也穿的是慢跑鞋。他看著修吾腳上厚實的登山靴,以及自己輕薄的慢跑鞋,比了比之後,說:

「咦,這看起來很重的比較好嗎?看起來會讓腳更累啊!」

修吾的下巴擱在背包上,懶散地說:

「如果要揹著二十公斤長距離步行,能夠固定住鞋尖的靴子,還是比較好。雖然比較重,但是,不容易累。」

伸也驚訝地說:

「你難道一直都在做這種事?」

「嗯嗯,好幾年了吧。」

「這樣不行啦。」

聽到伸也這樣說,豐泉和陽介不禁笑了出來。抬頭一望,在櫸樹細密如網的枝葉間,日光宛如銀針般散落。身體雖然疲憊不堪,但是,不知為何,陽介突然打從心底想笑。

此時此刻,我活著。從昨天勞動的工廠,直到這遙遠的地方,僅靠自己的腳,走來了。這是因為年輕嗎?疲憊與新的一股力量,同時從身體深處湧出。對於那些在國道上高速飛馳而去的車子,他不羨慕。因為,自己並非像他們那樣有明確的目的地,自己就只是走著。

休息了十五分鐘後,修吾緩緩地揹起了背包。陽介心想,單僅揹的動作似乎都有訣竅。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學會?

「好了,出發吧!越過由良峰後,就是日本海了。」

跟「峰」這個字予人的嚴酷印象,相去甚遠。原來,由良峰只是個悠長連續的緩坡道。修吾帶頭,排成一列的四人,不知何時,開始唱起了歌,或用撿拾來的木片,邊揮打路邊的蒲公英或麒麟草,邊走。

離鶴岡市鎮愈來愈遠,車子數量隨之減少。他們被兩側濃密的綠包圍,草的味道相當濃烈,甚至讓人感到呼吸有些困難。

「對了,我媽說,日本的綠,綠得很猙獰。」

「猙獰?」

陽介先答了腔,伸也並不是很想觸碰關於中國的話題。

「我媽是北方出身,沒什麼機會看見這麼濃綠的景色。」

伸也不感興趣地回著:

「這樣啊?」

「對呀,日本的綠很茂盛,很棒呢。」

陽介覺得很不可思議。在路邊叢生的雜草,因為過於習慣反而不了解了。他想起修吾說的「國家的形體」。那麼,日本的形體就是田野、整潔閃亮的國道、路邊型店鋪,以及從水泥裂縫中竄生雜草的綠嗎?這讓人覺得十分有趣。

距離再次出發已過了一小時。此時,步行中那股讓人舒暢的韻律感,修吾之外的三人,也感受到了。腳向前踏一步,身體傾斜,移動身體的重量,為了不讓自己跌倒,於是,踏出另外一步。這個一、二、一、二的反覆節奏,彷彿從身體中誕生,是一種樸質又優美的韻律。

陽介稍微觀察了一下,伸也的節奏似乎比較迅速。豐泉和自己約略在中間,修吾或許因為腳長,走起來相當悠閒。對修吾來說,如果認真地走,速度應該加快很多。每個人走路的姿勢,與其他人皆不相同,這也是步行的一種趣味。

沿著坡道持續前進時,午後的陽光逐漸滲進了金黃色。周圍山上的樹木,也哀傷地染上了一日將盡的顏色。修吾對著坡道的天際,舉起拿來代替手杖的樹枝,指著正面說:

「看,是海!」

三人大聲歡呼,跑上最後一段坡道。四人並排在只用白線區隔車道的步道上,他們忍不住發出驚嘆聲。和緩的山峰接連的是,像倒扣的盤子般藍黑色閃閃發亮的海。

伸也說:

「話說,雖然我在山形工作,但是,這還是第一次看到日本海。」

豐泉的手離開了行李箱,交叉放在胸前。海風穿過髮間,吹起了他的長髮。

「我也是。日本海是鐵的顏色啊,有一點黑呢!啊,風吹來真舒服。」

「我們來比賽看誰先到海邊吧!我先走一步囉!」伸也邊喊邊小跑步地衝下坡道。

豐泉慌張地跟在他後面追去。修吾不動聲色地說:

「看起來,好像馬上就要掉到海裡,但是,實際上,到那邊至少還有一公里。如果用跑的去,馬上就精疲力盡。保持穩定、不勉強的速度,對徒步旅行來說,相當重要。」

陽介則與修吾肩並肩,一起走下坡。

「但是,三津野你真的是個怪人耶。在這個年頭的這個國家裡,我第一次遇到像你這樣對走路這麼堅持的人。像這樣走路、野營,有什麼理由嗎?」

沒有回答,修吾仍舊是同樣的表情,默默地前進。過了一會兒,他們趕上了氣喘噓噓的伸也與豐泉。

陽介說:

「保持不勉強的速度走路很重要。你們都是外行,到海邊至少還有一公里喔!」

伸也搖晃地站了起來,說:

「你很吵耶!一定是那個大叔告訴你,然後,現學現賣的吧。先別管這個了,今天晚上,該怎麼辦?」

修吾沒有停下腳步,淡淡地說:

「由良有溫泉。找一下,應該有不須住宿,但是,可以入內洗澡的旅館吧。然後,晚餐就找家簡餐店吃,這裡靠海,生魚片很好吃喔。至於啤酒呢,日本到處都喝得到讓人安心的美味啤酒。」

伸也跳起來歡呼:

「嗚哇,你這傢伙,真是太棒了!」

豐泉問:

「那住宿怎麼辦?」

「隨便找個地方用防水布搭個棚子吧,天氣預報說今晚是晴天。可以避開風雨,這個季節也不用擔心太冷。」

陽介聽著,不禁興奮了起來說:

「要睡在地上啊?!」

「我有兩張鋁箔防潮墊,應該不會背痛。」

伸也說:

「雖然很累,但是,不知為什麼,心情真好啊!我現在覺得,可以就這樣走回東京也沒問題。而且,這個徒步旅行,也算相當有話題性呢!」

雖然不太懂話題性到底是什麼意思,陽介邊走、邊點頭說:

「對啊,反正回去也沒事做,我也試著走走看吧。泉,你呢?」

豐泉正試圖將因汗水沾濕、緊貼在額頭上的頭髮,撥回原位。

「我明天早上起床後再決定。想確認一下,徒步旅行跟野營,對美容有沒有不好的影響。」

伸也站在修吾前方往前出發。這麼說來,前二十分鐘以來,都沒遇到行人或車子,又長又寬的坡道像是自己專用的步道。

「決定好,就出發吧!想早點看到海,也想喝啤酒。」

四人又排成一列繼續前進。陽介思考著兩拍的節奏,在這前面的路上,會遇到什麼呢?雖然現在還不清楚,只有一件事情相當確定,旅行才剛開始。

伸展在眼前的這條道路,一定能通往東京。只要往前踏一步,就離目的地更近一步,這或許是步行美妙的地方。

四個青年雖然相當疲憊,卻踩著輕快的節奏,一步一步地趨近即將呈現夕景的海邊。

 

《明日行進曲》

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09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