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書寫5分鐘

消除精神壓力!

 

在現今社會上,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擁有壓力吧!壓力這個東西可大可小,但無處不在。

日本「血清素研究第一人」有田秀穗先生,一心致力於協助為壓力所苦者,希望藉由提高腦內血清素、書寫筆記,讓大家能夠從壓力中解放出來。藉由簡單的記錄方法,每天只需要五分鐘,逐步從記錄中了解自己的改變與成長,讓你再也不害怕面對壓力。

 

透過書寫,能夠簡單而確實地消除壓力筆記,讓憂鬱症、精神易失控的人消除壓力。

人活在世界上,就會面對各種接連不斷的壓力,而不管是為什麼而產生的壓力,其實都是透過腦部來感應的。我們得先了解腦的構造,和腦中能對抗壓力的因素,才能有效的開始踏出第一步。

 

了解不會輸給壓力的方法就是開始實踐血清素鍛鍊法。

舉凡日光浴、節奏運動、還有睡眠運動…等等,都是可以幫助你開始實施血清素鍛練法的好幫手。日常的生活習慣和進食的種類也是不可忽略的小細節。

 

開始記錄自己的生活吧。

透過以一週為單位的記錄簿來記錄自己的生活吧,舉凡生活中的大小事和任何一個造成你壓力的來源,都可以在每天抽空用小小的五分鐘記錄下來,慢慢發現自己的壓力和解決它。

 

只要每天運用五分鐘做記錄,

三個月後,就可以實際感受到心情與身體的變化。

 

  • 腦部壓力可以透過書寫來消除
     
  • 實踐血清素鍛練法
     
  • 利用任誰都做得到的簡單冥想,從壓力中解放

 

本書中由專業生理學教授有田秀穗,為您打造個人記錄法,藉由不間斷的記錄自己的生活行動,慢慢從其中發現自己的變化,更能夠激勵自己打起幹勁。藉由重複這個方法,慢慢地身心就會產生變化與抗壓性,不會輸給壓力。

為了讓自己每天都充滿生氣、愉快地過生活,請務必從今天開始就試試看這本「心靈家計簿」的記錄筆記本。

 

 

 

 

有田秀穂(Arida Hideho)

一九四八年生於東京都。東京大學醫學部畢業。於東海大學擔任實習醫生後,赴紐約州州立大學留學。之後於筑波大學專攻腦生理學研究,現任東邦大學醫學部統合生理學教授,並為血清素道場(serotonin dojo,www.serotonin-dojo.jp)法人代表。

著作包括<<消除「腦部疲勞」的生活術>>(PHP出版)、<<從腦部開始消除壓力的技術>>(Sunmark 文庫)、<<增強對抗「腦部壓力」的抗壓性!血清素睡眠法>>(青春出版社)等。

 

 

專業推薦

吳英璋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

馬大元  身心科醫師、馬大元診所負責人

林惠蓉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林珮玲 (Ada)筆記女王

葉啟斌  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

陳俊欽  精神科醫師

蘇東平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李玉嬋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

 

 

推薦序

快樂不是「狀態」,而是「技能」!

馬大元

  「什麼!造成心情不好的主因不是『生活壓力』嗎?你怎麼說是『腦功能失調』?」

  看診時,每當向來訪者解釋憂鬱與焦慮的成因,總是可以聽到同樣的質疑……

  沒錯,許多人會根深蒂固地認為,自己之所以出現負面情緒,必然可以歸咎於童年陰影、失戀、失業、病痛、婆媳問題、家人過世等生命中林林總總的壓力與打擊。彷彿沒有這些負面事件,自己的人生就可以和現在截然不同。

  更多人會說,「只要我考上公職」、「只要我能夠和所愛的人在一起」、「只要我能夠升職」、「只要我可以付清房貸」、「只要我的孩子考上第一志願」、「只要我熬到退休」、「只要我(或家人)的疾病康復」、甚至「只要我能夠瘦下來」……好像只要人生的困境得到解除、心願得到滿足,就能夠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然而,心理學的研究結果卻告訴我們,真實世界的運作方式全然不是如此!

  因車禍等意外導致癱瘓的人,應該是最不幸的吧!研究顯示,一年之內,絕大多數患者的幸福指數,可以回歸到受傷前的水準!中樂透的人,總該是最快樂的吧?研究顯示,這次更快,一個月之內,就回到了原本的心理狀態!

  來自貧困的家庭,有人自暴自棄、消極認命;有人卻可以化悲憤為力量,以認真與堅持扭轉家族的命運!性侵受害者,有人終身自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幸福;有人卻可以推己及人,成為幫助人走出悲痛的志工或專業助人者。

  多年的研究一再顯示,決定人是否快樂的因素中,外在事件只占了一○%,基因體質決定了五○%……而自己最可以掌握的「日常生活習慣」,占了四○%!本書作者有田秀穗教授成立「血清素道場」,多年來大力推行「血清素鍛鍊法」,就是從改變「生活習慣」與「體質」這占了絕大影響力的兩大因素,一舉幫助讀者從壓力與負面情緒中解脫,進而成為生命的真正主人!而每天花五分鐘,持續不懈地「記錄」,是充分利用自我回饋機制,確保執行者將「血清素鍛鍊」化為像刷牙、開車一樣的「本能」之最好方法!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課程「正向心理學」開宗明義表示,「快樂不是一種被動的狀態,而是一種人人都可以學會的技能!」謹祝每位讀者都可以從本書中,培養出離苦得樂、改變一生的寶貴技能!

(本文作者為身心科醫師、馬大元診所負責人)

arrow
arrow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