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LH0010P Dr.南雲年輕20歲的100個習慣-立體  

 

Dr.南雲 年輕20歲的100個習慣


前言


到二○一二年,我就五十七歲了。

但是,每當提到我的年齡,很多人都會驚訝地說:「看起來年輕很多!」也有很多人認為,我看起來像三十幾歲的人。

現在的我,身高一百七十三公分、體重六十一公斤,身上沒有贅肉,肌膚健康到讓自己感到驕傲。幾年前也做過身體各部位的年齡檢測,結果顯示,我的腦年齡為三十八歲、骨骼年齡為二十八歲、血管年齡為二十六歲。

我記得三十多歲時,自己的外表看起來比現在還老,已經出現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體型,讓我開始為自己的健康感到不安。因此,我透過閱讀各種文獻,也利用自己的生活嘗試錯誤,成果就是累積出這本書所介紹的方法。

我實踐的方法,並非特別到健身房(Gym)運動、或採用特殊保養化妝品的方式。

非得要我形容,或許是運用一直沈睡在人類身體當中的力量吧!讀者們不妨想像「火災現場展現的、不可思議的爆發力」吧!


人類在過去十七萬年的歷史中,不斷與飢餓、酷寒、傳染病戰鬥。因此,在我們的身體當中,具有跨越危機、力求生存當下,才能發現的生命力,我指的就是這種東西。

例如,地球上的生物經常生活在「不知何時才有水喝」的環境中,因此,只要喝到少量的水,細胞與細胞間就會累積組織液,讓身體膨脹起來。也因為生活在「不知何時食物才會出現」的環境裡,因此只要稍微進食,就會開始囤積脂肪。

但是,人類不但沒有活用這種生命力,甚至反而讓壽命不斷縮短,這真的非常可惜。


例如,人的身體如果受寒,根據體溫調節中樞的指令,就會開始燃燒內臟脂肪,讓身體核心體溫上升;相反的,如果設法保持身體溫暖,體溫反而會下降。也因此,受寒的狀況更趨惡化,脂肪也更難燃燒。

還有,當身體處於空腹狀態時,為了讓生命延續下去,回春的青春荷爾蒙,也就是成長荷爾蒙,或稱回復青春的基因(Sirtuin基因)就會出現,讓身體返回青春狀態。

相反的,如果不停地進食,身體為了維持怎麼吃也不會胖的體型,於是就讓你得到糖尿病。

最近流行的「追求清潔」風潮,甚至會引起人類身體產生免疫過剩,結果導致過敏症(allergy)、自身免疫性疾病到處蔓延。

相信沈睡在自己身體內部的生命力,不要太寵愛自己的身體,就能引出一二○%的生命力。這樣就能做到,即使年齡不斷增長,身體依然保持年輕。

所謂「看起來年輕二十歲」,大家很容易想到外表。在此,我要強調,保持心境年輕也很重要。
以下是我自己創造的語句。若要重拾青春,不可欠缺的是必須保持「心、美、體」的調和。「心」是指「精神年齡」、「美」是指「美容年齡」、「體」是指「肉體年齡」。

例如,就算肉體與容貌看起來非常年輕,精神年齡卻非常老,也就失去意義。

反之亦然。精神年齡非常年輕,但是肉體、美容年齡卻很老,也沒有意義可言。

若要更進一步說明,就是「心、美、體」的年輕程度,三者之間是彼此影響的。

肌膚、身材的美容年齡,也是肉體健康的表徵。身體如果不健康,也無法維持年輕有為的精神。
因此「心、美、體」的年輕程度能夠取得平衡、協調,才堪稱為真正的年輕。

我的願望就是,把沈睡在體內的生命力與「心、美、體」的能力引發出來,然後度過不輸給年輕一輩、看起來很年輕、有活力的生活。

讀者無法全數實踐此書所提到的方法也不要緊。我認為,從符合自己生活形態的部分,開始練習就行。

從開始實踐的那天起,隨著身體變得有活力,你就會發出開心的歡呼聲吧!肌膚開始具有光澤、腰圍也縮小了。到那時候,你就會實際感受到,此書所寫的都是符合自然界的法則才對。
此書對讀者諸君如有助益,筆者將深感榮幸。

 

不做運動,走路時請先丟掉你的計步器

我的職業是外科醫師。那些剛做完手術的患者,有時會問我:「我何時可以開始做運動?」
這時,我的回答是:「對身體而言,運動是毒,最好不要做。」

舉實例說明。吉姆.費克斯是美國人,也是世界上流行的慢跑運動的創始者。但是,在五十二歲時,卻在慢跑中倒地不起,結束了生命。原因何在?主因是慢跑會造成心臟過度的負荷。

讓心跳數增加的運動會消耗人體內的肝糖,但不讓心跳數增加的運動,則會燃燒體內的脂肪。

但是不使用心臟,要如何運動?

請改為使用第二心臟。即負責將末梢血液送回心臟的器官,就是我們的小腿肌肉。

因此,我建議大家積極地使用「第二心臟」,意思是說,積極地走路。

只要透過走路,小腿的肌肉能重複收縮與舒鬆弛(舒緩)的動作。這時的動作很像心臟的動作,肌肉會像抽水馬達般,把血液推送出去。

但是要忙碌的現代人每天列出固定的時間做運動,很難。這也是運動難以持久的原因。

所以最近,醫學上,提出有關運動療法的思維是,「非運動」(noexercise)。不是利用運動,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活動身體。

例如,開車上班或購物的人,改成走路、搭電車或巴士。因為,全部換成用自己的脚走路,效果一定會超過一天一萬步才對。

但記得請丟掉你的計步器!

自然愉快地在日常生活中積極走路,就可以答到瘦身效果了。

挺起胸膛,縮小腹,大步走路就能改善身材

「不論做多少運動或減胖,腰圍還是沒縮小。」

其實想要縮減腰圍,靠節食減少脂肪,就可以辦到,問題是相當耗時間。

在此,我想介紹能立即改善的「腹式呼吸減重」(doroin)法。所謂腹式呼吸減重,做法是,縮緊腹部肌肉,並保持緊縮狀態。透過腹式呼吸能鍛鍊腹部周圍的肌肉,較易達到縮腰的效果。

腹式呼吸減重不像運動,不至於引起心跳加速。此外,無論在辦公室或正在做家事、散步,隨時隨地都能做,我也經常有意識地做這種呼吸。

現在就開始養成在他人面前縮小腹的習慣!

而走路時,請別在駝背、彎曲膝蓋、低頭、拖著沉重的腳步了。

正確的走路姿勢!首先請吸口氣,挺起胸膛,縮小腹。然後,保持這種姿勢,手肘快速擺動,並邁開最大的步伐。所謂最大步伐是,對自己而言最大的步伐寬度。

根據這種姿勢走路時,人體的肋間肌、橫隔膜的肌肉、腹肌、背肌、下半身肌肉,就可以使用到極限。如此,不但能讓身體伸直,而且,因為只是走路,不至於讓心跳加快,因此,不會造成心臟的負擔。

就這樣,像個大明星般、快步迎風而行,運動量就能提升,身材也會愈來愈顯年輕喔。


輕鬆減重,南雲流「一湯一菜」法

接著,介紹一種輕鬆減重的方法。祕訣是「別吃東西」。

看到這句話,大部分人會退卻三步吧。但這個減肥方法,真的很簡單。

一般在限制卡路里攝取時,都會計算熱量多少。計算熱量時,必須邊看著熱量換算表,邊計算自己吃的食物,有多少卡路里。

這種方法很麻煩,我持續三天就受不了了。

所以,我想出更簡單的減重方法,即南雲流「一湯一菜」法。

這個方法,只限制用餐時,餐具的大小以及數量。

如果希望將食量降到原來的六成,則只要把使用的餐具,改為原來餐具的六成大小即可。

具體來說,請準備下列餐具使用。

‧兒童飯碗
‧兒童用的味噌湯湯碗
‧菜餚裝在咖啡杯的盤子裡

每天的早、午、晚餐就使用這組餐具。白天在辦公室若吃的是便當,就把便當內的飯與菜餚,移至前述的碗盤。此外,禁止吃第二碗飯及零食。不過,只要盤子裝得下,任何食物都可以並不特別限制內容。

這個方法,讓我周遭人的體重都降下來了。


吃什麼,都可以實踐「一天一餐」法

「一湯一菜」法是調整飲食分量的減重方法,但是,我想讀者中,有些人在忙碌的生活中,很難好好地準備一頓飯菜。

有人或許嫌麻煩,所以,隨便買個麵包或吃點水果,就算一餐了。對此,我推薦使用「一日一餐」法。這個方法很簡單,只需要單純減少用餐的次數,就好。

說到「一天一餐」法,可能有人會連想到「空著肚子怎麼打仗」?

不過你可能誤解了這句話的意思了。「空著肚子怎麼打仗」的真正意思是說「到戰場上,可能兩、三天都無法好好吃頓飯,所以,趁現在吃飽一點」。

我們從食物中獲取熱量,但是,這些食物並非在腸道中燃燒。食物經消化、吸收後,變成脂肪儲存在身體中,需要使用時,才會一點一滴地被拿來使用。

開車的人不會每十公里加一次油,一定一次裝滿油箱後,待行駛到車子快沒油時,再度加油。人的身體也一樣,飽足一餐後,身體先將脂肪儲存起來,隔天再一點一滴地燃燒活動。所以,身體可以直到餓得咕嚕叫時,再用餐即可。

若把晚餐當作一天的第一餐進食,則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喝酒就喝酒,完全無所謂,而且,分量也無需限制。

不過,這一餐是一天中,好不容易才有的一餐,所以,也是重要的一餐,不宜草草了事。

因此,建議只吃這一餐的人,一定要攝取書中建議的「完全的營養」喔。


牛蒡,是最強的回春藥

蔬菜與水果中,尤其以牛蒡所含的多酚能量最強。因為,牛蒡生長於含有許多細菌與黴菌的泥土中,環境條件嚴苛。這種強力抗菌效果,來自牛蒡皮中的「皂甙」成分。皂甙中的「皂」和「肥皂」的「皂」一樣,都具有「界面活性作用」,能分解油脂。

細菌是由一個細胞所構成,包覆細胞表面的細胞膜,由膽固醇構成。皂甙的界面活性作用,能分解膽固醇,破壞細菌的細胞膜,達到殺菌的效果。

用餐時,食用含有皂甙的牛蒡,能分解、吸收腸道中的脂質,換言之,皂甙具有減重的效果。而且,當皂甙進入血液時,能吸收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並將之排出體外,改善身體的高脂血症症狀。如此,皮膚表面會減少皮脂的分泌,緩和青春痘與狐臭的症狀,而且,皮膚不易發生毛孔擴張和黑頭粉刺的情形,皮膚會顯得年輕。

除了在料理中使用牛蒡外,我也飲用牛蒡茶,積極地讓身體攝取皂甙成分。

南雲流的牛蒡茶製作方法很簡單的。

材料:牛蒡兩條
1將牛蒡上的泥土洗乾淨,帶皮一起切成薄片。
2別泡水,先曝曬在陽光下半天。
3在平底鍋煎十分鐘(直到快冒煙為止)。
4放入茶壺中,以熱水沖飲(抓一把,可泡兩人份)。


提高免疫力,反而一身病

近年,提升免疫力蔚為風潮,甚至有人認為,只要提升免疫力就能治療疾病,因而大量搶購營養補給品。我開門見山地告訴各位:「提高免疫力,會造成疾病。」

許多人即使擁有一般程度的免疫力,仍會罹癌,因此,是否提升免疫力就能治癒疾病?不是的。不如說,提升免疫力對身體多所危害。

所謂免疫,原是身體所具備的防禦功能。如果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國家,免疫力就可比喻為秘密警察,免疫力高的狀態,可以想像成秘密警察擁有過剩力量的狀態。擁有過剩力量的秘密警察,有誰入侵就會持武器攻擊。有時,還會視自己的國民為敵。

換言之,我們身體內的免疫力,有時甚至可能將原本對我們沒有傷害能力的東西視為外敵,進行攻擊。例如,只是食用蕎麥粉或麵粉、嗅聞花香,就會引發氣喘、花粉症、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過敏症狀。

免疫力甚至會發生視我們的身體為外敵而攻擊的情形。例如,免疫系統攻擊胰臟,就是第一型糖尿病。如果攻擊腎臟,就會形成腎絲球腎炎,也可能形成稱為腎病症候群的疾病。這些總稱為「自體免疫疾病」。

所以,沒有必要特意提升免疫能力。凡事恰如其分,最好。


在討厭的事物中,附加喜歡的事物

人類大腦的杏仁核掌管判斷好惡的能力。一個人幼年若曾經驗過被蛇纏身,長大後即使路邊若掉落一條像蛇般長繩,瞬間會驚嚇跳起。此即杏仁核的功能會根據經驗,分辨喜歡與討厭,在遇到危險時,為了保護所發出的反應。

相對地,海馬迴是掌管記憶的部位。每天晚上,海腦迴會將一天的記憶以夢的形態重新播放一次,同時刪除不需要的記憶,只保留必要的部份而已。

在躲避「頭腦」控制,跟著「心」的感覺走時,就必須跟隨「心」的感受行動。換言之,「喜歡、討厭要分清楚」,「討厭的事就忘記」。前者是「杏仁核」的工作,後者則由「海馬迴」負責。
所以,若要運用杏仁核的功能,可以「在討厭的事物中,附加喜歡的事物」。

如果你討厭早起,不妨試著發簡訊給女朋友當作你的早課,很自然地,就會愉快地起床。或者可以一起床,先看看自己的部落格或臉書。如果你像小孩子遠足般,當天能很自動早起,那就成功了。
而壓力會讓人快速老化,因為壓力讓你不管多努力,都無法獲得回報,且不斷地消耗你的能量。這種即使再努力,也無法獲得回報的壓力,被稱作「苦難」(Distress)。相對地,世上還存在一種「愉快的壓力」,稱作「良性壓力」(Eustress)。

舉例而言,在眾人面前唱歌,或發表自己喜愛的舞蹈,都是充滿緊張的事情。但是,事後的成就感卻讓人很喜悅。這就是一種「良性壓力」。

所以,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有時,要運用良性的壓力應付面對壓力的狀況。


延伸閱讀:

Dr.南雲 年輕20歲的100個習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雲 年輕 習慣 逆齡
    全站熱搜

    Miss 夏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